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落地新疆 新增药品119种平均降价50.64%

2021年03月0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近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已全面落地新疆执行,最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药品119种,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参保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新增的119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50.64%。其中,国家药品目录中,调出了临床价值不高、临床可替代及谈判到期未续约成功的29种药品,调入了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最多的谈判成功药品,共计96个独家药品,直接调入23个非独家药品,进一步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调整,119个药品调入目录,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涵盖癌症、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受益面非常广泛。

  调出的29个药品为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药监部门撤销文号成为“僵尸药”,因此被调出药品目录。调整后,药品目录的结构更加优化,基本医保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    

  调入目录的119个药品中,96个药品经与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调入目录,多种药品实现较大幅度的降价,其中,14个药品为原医保目录内的“老品种”,如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丹红注射液、用于脑血管疾病的丁苯酞软胶囊及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用于放化疗且吞咽困难的多拉司琼注射剂等,此次调整通过谈判平均降价43.46%。    

  其中,新版目录还新增了17种抗癌药,其中包括PD-1、仑伐替尼等新药好药,目录内基本覆盖各主要器官的癌症,癌症用药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自治区还将新上市的治疗红斑狼疮用药等16种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满足参保患者对新药需求。    

  另外,新冠肺炎诊疗更有保障。自治区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西药覆盖52个治疗领域,中药覆盖31个治疗领域,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特别是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填补了许多用药空白,更好地满足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正在开展目录上线后的培训工作,各统筹地区积极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合理配置、使用目录内的药品,保证新版目录运行顺畅,真正让参保患者受益,进一步提升新疆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