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透视】牵住牛鼻子 改革再发力

2021年03月05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随着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各项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用好改革这把“金钥匙”破解发展新难题?结合新疆工作实际,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扭住关键环节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领域众多、任务繁重。今年出台的《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就紧紧扭住了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宣传文化、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改革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祖木热提·吾布力认为,只有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才能以点带面,发挥改革的牵引和推动作用,激发改革动力。

  哈密水资源匮乏,是新疆最缺水地区之一。去年,哈密市坚持管水用水治水相统一、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相统筹,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和城乡水务一体化,使哈密的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实现地下水位15年来首次“触底反弹”。

  “2021年在巩固这一成效基础上,我们将在营商环境、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等方面持续推进改革。”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哈密市将紧盯关键环节,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继续开足马力。

  今年,阿克苏地区将把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起来,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将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同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等,通过改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晓红,深切感受到持续深化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今年,县里将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探索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特别是全科医生和防疫人员的培养。同时,建立完善各项机制,统筹做好多病共防。”郭晓红代表说。

  大胆先行先试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今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安排部署了10项重大改革试点,力争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仍然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这就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在阿克苏,这样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每年都有安排。“我们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率先成势,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

  今年,阿克苏地区计划开展八个方面的改革试点,其中包括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国资国企、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开展大数据应用及“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改革试点等,以试点带动面上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向纵深。

  哈密市注重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上,坚持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探索实践“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善治方式,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哈密市积极创建“枫桥式法庭”“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村(社区)”,探索推行“一社区(村)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法律顾问、一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说理工作室”,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

  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化民生保障领域改革。“我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十四五”期间,阿克苏地区继续将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和援疆资金的9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着眼区域性教育人才、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暖人心、惠民生的改革,切实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新疆农业大学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校长的蒋平安委员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通过留学基金和政府成组配套项目选送教师出国访学和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设立教学和科研启动项目,支持教师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水平。

  “学校还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推进智慧农业、种子科学、物联网等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应用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升级改造传统农科专业,启动专业认证,不断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新疆培养出更多农业专业人才。”蒋平安委员说。

  “今年察布查尔将下大气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强化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强化薪酬制度改革、医保资金管理和利益联结,实现医联体上下联通、利益共享、风险分担。”郭晓红代表说,通过坚持大健康理念,既立足治病又注重防病,推动医疗服务向前延伸,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