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潘晓燕委员建议:关注和加强抑郁症群体心理康复治疗

2021年03月05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连线北京报道)“近年来,抑郁症患者数量在我国不断增加,抑郁症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支气管炎、肝癌等几大类疾病后的又一大类疾病。虽然我国抑郁症患者众多,但目前社会对精神卫生问题的重视度较低,接受干预和心理康复治疗者仅有10%,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康复治疗已成为较为突出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说。此次她提出了《关于关注和加强抑郁症群体心理康复治疗的提案》。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对抑郁症患者的关爱和治疗,出台了相应政策,强调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但目前还存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支持不完善,公众对病症防治认知度不高,医疗机构就诊率较低,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少,没有建立常态化的筛查预防体系,抑郁症的救治费用未纳入医保等问题。”潘晓燕委员说。

  潘晓燕委员建议,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全覆盖,使社区每个居民能够在心理健康服务上得到保证,同时鼓励培育发展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社区医院和综合医院是抑郁症患者诊疗的主要场所,建议通过教育培训,让社区医生、综合医院医生以及其他卫生专业人员,包括护士、社会工作者、临床心理学家、咨询师、传统医学执业者等,更有效地识别和处理抑郁障碍。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评估,尽早发现抑郁症疑似患者,尽快建立转诊机制。遇到病情严重或难治病例时,应及时转诊至精神专科治疗,并将治疗费纳入医保。

  “此外,针对疾病教育缺失的问题,建议国家加强防治知识宣教,提升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减少偏见与歧视,形成全民关注精神健康,参与抑郁症防治工作的联动体系。”潘晓燕委员说,“我们更应对抑郁症患者进行情感和人文上的关怀,社区和有关单位应定时定期组织相关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关爱抑郁症患者,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人交流和沟通,消除不适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