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物业星级评价实施方案出炉

最高五星级,业主评价、投诉处理是重要依据

2021年03月05日 10: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物业服务管理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日前出炉的《乌鲁木齐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评价实施方案》,今年乌鲁木齐小区物业服务将像酒店一样实施星级挂牌。“物业提质工程”是今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乌鲁木齐通过开展物业创信用星级评价工作,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企业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对群众满意度高、名列前茅的物业企业予以资金奖励、政策支持,对群众反映强烈、排名靠后的物业企业进行约谈、曝光,直至取消经营资格。同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发挥先进典型对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市物业服务品质和水平。

  物业星级评价这样实施

  乌鲁木齐物业服务小区现有2993个。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评价重点考核哪些方面?谁来监督?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物业监督管理中心主任马强。

  信用星级评价从几个方面考核?

  马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通过对业主评价、投诉处理、日常监管、企业考核、行业协会评价、物业管理规模、获得表彰奖励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评分实行百分制,一年一评价,业主评价、投诉处理都是评价的重要依据。

  业主评价占30%。今年乌鲁木齐将采取电话、“安居广厦”平台线上测评、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包含服务态度、小区环境卫生、秩序维护、工程维修、绿化养护、车辆管理等方面,全面了解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情况。

  投诉处理情况占30%。主要是物业服务企业对业主投诉的及时答复、处理情况。

  日常监管占20%。主要评价物业服务企业执行物业服务标准、服务信息公开等情况。

  区(县)考核评价意见占10%。由区(县)建设部门组织社区对物业服务实施考核,提出考核评价意见。

  行业协会评价意见占10%。由行业协会根据新闻报道、企业信用承诺、自律规则等行规行约履行情况,提出评价意见。

  对物业服务企业在获得各类表彰奖励、履行社会责任以及扩展延伸服务等给予信用星级评价加分。

  信用星级评价分为几个等级?

  马强:像星级酒店一样,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分为五个等级,从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越高,社会信用越好。目前,全市有567家物业服务企业有管理服务项目。

  信用星级评分在60分以上为一星级,信用星级评分在70分以上为二星级,信用星级评分在80分以上为三星级企业。

  信用星级评分在90分以上,同时需要满足业主满意率达到80%以上,在管物业服务项目面积规模在20万平米以上、两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等条件可评价为四星级企业。

  信用星级评分在95分以上,同时需要满足业主满意率达到90%以上,在管物业服务项目面积规模在60万平米以上、三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等条件可以评价为五星级企业。

  信用星级评价的具体程序?

  马强:按照客观、公正、合法、准确的原则,做到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

  需要经过企业申报、区级初评、市级复核、集中公示、授星表彰五个环节,评定结果在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届时将对物业服务企业授予星级标识铭牌,星级标识铭牌应当在物业服务场所显著位置悬挂,便于识别。

  如何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信用星级差别化管理?

  马强:对信用星级评定为五星级物业企业,实行守信激励机制,优先推荐评优评奖项目,在承揽物业服务项目、参加招投标时,给予信用加分。

  四星级企业,在承揽物业服务项目、参加招投标时,给予适当信用加分。

  三星级企业,监督部门会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一星、二星级企业,将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督促企业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未达到信用星级评定标准或未申报信用星级评价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强现场核查,将企业信用情况及信用信息通报有关业主、业主委员会、所在社区,提示信用风险,限制其参加物业服务项目投标活动,暂停财政资金补助等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