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十四团退休职工杨红梅:谁有困难,我就帮一把

2021年03月05日 12: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 通讯员周玲玲报道)“杨阿姨,我想买瓶酱油。”“好嘞,在后面那排架子下面,你去挑吧!”3月3日,一师十四团塞上明珠社区爱心超市里,店主杨红梅正热情地招呼顾客。

  在十四团,今年67岁的老党员杨红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杨红梅常说:“做人以德为本、奉献当先。”她始终牢记党员使命,把为民服务装在心中。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杨红梅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不能回家后,便主动请缨,到社区为大家做饭。家常小炒、肉包子、水饺、炒饭、拌面……每天,杨红梅都变着花样儿给大家做饭,仔细分装好,按时送到社区,风雨无阻。“杨阿姨特别热心,我们一开始劝她不要忙活,做那么多人的饭太累了。但是阿姨坚持要给我们做饭,她说这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社区工作人员余兰心说。

  说起为大家做饭的初衷,杨红梅娓娓道来。杨红梅的父亲曾是一名新四军军人,在战场上,是人民群众给他们送去了粮食补给,让前线的战士们英勇奋战、顽强拼搏。“我也应该挺身而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杨红梅激动地说。

  除了照顾好社区工作人员的饮食,杨红梅还向塞上明珠社区捐赠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并为十四团的执勤民警和医护人员赠送了一批生活物资。

  杨红梅告诉记者,她助人为乐的动力都来自曾经真真切切帮助过她的人。

  1997年,杨红梅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仅有的钱都用来买农资。8月,地里的棉花还没有收获,女儿却面临开学,学费一下子成了愁事。为了给女儿凑足学费,杨红梅在连队里四处借钱,却碰了一鼻子灰。凌晨两点多,走投无路的她敲开了连长家的门,连长二话不说就借给杨红梅500元,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我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杨红梅回忆说,“我知道人遇到困难走投无路的感觉,从那以后,不管谁有困难,只要找到我,我就帮一把。”

  今年32岁的王东财,家里有3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一家7口居住在塞上明珠小区的出租屋里。2020年,王东财在加工厂上班时,不幸被棉籽机器压断了右腿。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王东财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

  杨红梅听说后,多次来到王东财家中,宽慰王东财,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帮助他渡过难关。直到现在,杨红梅也常去王东财家看望。“非常感谢杨阿姨给予我们一家的帮助,我会像杨阿姨一样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王东财感动地说。

  退休后,杨红梅在塞上明珠小区开了家爱心超市,超市里除了常规商品外,还有一个特别的货架,上面放置着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专门提供给社区里的困难群众。

  “开这个爱心超市,就是想着服务第一、盈利第二,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尽量从各方面为居民提供便利。这也是我这名老党员发挥余热的方式。”杨红梅笑着说。

  小区里孩子眼中的“棒棒糖奶奶”、社区工作人员心中的“暖心饺子阿姨”、居民群众嘴里的“热心杨大姐”……以德为本,奉献当先,杨红梅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多年来,杨红梅曾获得兵团及师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前不久,她又被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没想到我能得到那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激动、很意外。以后,我要再接再厉,带动更多的人,我们人人争做雷锋,让雷锋精神永远闪光。”杨红梅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