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另一种“新疆深度游”

2021年03月05日 15: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近日,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自治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上榜的12家南北疆企业各具特色。

  随着旅游资源外延的不断扩展,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越来越丰富而精彩。近年来,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新疆的工业旅游蓬勃兴起。

  一处工业遗产、一个旧矿区甚至是特色工厂里忙碌有序的流水线,都不断地拓展着你对新疆的认知。工业旅游正在成为“深读”新疆的另一种方式。

  工业遗产 变身红色景点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新疆独山子炼油厂榜上有名。

  这里曾经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这些散发着浓郁石油文化气息的工业遗址,记载着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见证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如今作为工业遗产,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独山子油田遗址位于独库公路起点约500米处的国道旁,每年伴随着独库公路的通行,这里已成为新的游客打卡地。

  克拉玛依是全疆最早发展工业旅游的城市之一,景点景区已经形成系列。1955年开钻的一号井承载着克拉玛依的历史,传承着石油工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早已成为热点景区。黑油山是世界上罕见的天然油苗露头地之一,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克拉玛依博物馆展示了克拉玛依石油工业从起步到腾飞的沧桑历程。馆中复原的第一代石油人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油灯、简陋的钻井车……最让游客动容。

  近年来,阿勒泰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声名日隆。与其毗邻的一处工业旅游景点随之声名远播,它就是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这里有历经半个多世纪开采、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的3号矿脉、神秘的阿依果孜矿洞,游客们还能参观收藏珍稀矿石标本的地质陈列馆。

  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工业文化与历史底蕴,让这里发展成全疆知名的红色景点和研学游基地。

  景区工厂 好看好玩好销

  在丰富的工业旅游产品中,特色工业中的景区工厂在全疆不断涌现,让游客既开阔了眼界,又刷新了产品的销量,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亮点。

  在首批全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榜单上,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格外抢眼。它位于有“丝路泉城”美誉的乌什县。游客来到风景如画的厂区,不仅可以透过玻璃墙观看地产水果、干果从原料加工到包装出品的全过程。还可体验核桃选果、脱壳、核桃油压榨精炼、美味坚果加工工艺。“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体验,我不仅爱上了新疆的瓜果,还学到了一些食品知识。当然不会空手而归,我买了3瓶核桃油,收获满满!”郑州游客刘新华开心地说。

  可视化的生产场景大大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现场体验互动激发了游客的消费热情。作为全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从工业旅游中大大受益。

  这家公司是制造食醋、酱油等调味品的综合食品生产企业,它依托调味品文化,把厂区打造成了特色工业旅游景区。又得交通之便,吸引了许多游客。

  在这家景区工厂,游客可以了解笑厨公司的发展历程,还可以透过玻璃墙直观看到正在忙碌生产食醋、酱油的各条流水线,了解制曲、分离、蒸料、发酵、翻醅等各道工序。有了这样的“情感铺垫”,当游客来到特色产品体验中心品尝之后,大多不会空手而归。

  旅游的核心是文化,近年来,新疆工业旅游景点景区越来越注重彰显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肖尔布拉克酒是新疆名酒之一,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它位于伊犁河畔的“西域酒文化博物馆”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在充满古风的博物馆中徜徉,我充分感受到了西域酒文化的独特魅力,至今难忘。”广州游客在“马蜂窝”网上这样写道。

  变废为宝 旅游休闲添新景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位于乌鲁木齐水磨沟区的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游客络绎不绝。在剪纸艺人王革的工作室里,游客们饶有兴致地欣赏满屋的剪纸作品。“我买了两幅牛年剪纸作品,想放在客厅里。节假日我经常和朋友来这里转转,喜欢这里的艺术气氛。”乌鲁木齐市民张丽梅说。

  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所在地曾是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废弃的厂房,2009年4月,这里诞生了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一个个艺术家工作室的入驻、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让老旧厂房华丽蝶变,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时尚文创园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利用老旧厂房开展工业游,可以让废旧厂房、矿山在新发展理念引导下成为工业旅游的新亮点。

  哈密伊州区三道岭露天煤矿曾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矿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采,终因资源枯竭被废弃。因矿而起的小镇不可避免地衰败。近年来,这里建成了时光小镇休闲旅游景区,成了自驾游爱好者的乐园。

  荒凉的戈壁上巨大的正被填埋的矿坑、全国绝无仅有的大块头老式蒸汽机火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矿区老厂房等,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半个多世纪前。来自哈密的“90后”游客王天民说:“半个多世纪前的工业小镇画风沧桑、朴素、温馨。这里的小铺子还专门出售上世纪50年代的唱片机、70年代的电视机、80年代的洗衣机等老物件,太有意思了!”这个年代感极强的工业小镇还建起了影视基地,电影《无人区》中的许多场景就拍摄于此。

  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承载工业记忆与峥嵘岁月的废旧厂区、矿区,通过文化创意改造,焕发了“第二春”,成了旅游休闲新景点。

  新疆工业游正源源不断带给游客新的惊喜。

  部分新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荐

  1.新疆创博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

  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境内,按照“工业+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以传承新疆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解决劳动力就业为目标,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歌舞演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

  2.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

  位于昌吉市大西渠镇闽昌工业园内,以新型工业化定位,依托调味品文化,着力把厂区打造成特色工业旅游景区。在这里,游客不但能看到各种调料的生产过程,还能品尝食醋味和酱油味的冰激凌等不同寻常的美味。

  3.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

  坐落在和田市浙江工业园区内,是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玫瑰花开的季节,游客可以惬意徜徉花海,尽情享受玫瑰花的馥郁芬芳。公司主要有香精香料类、玫瑰化妆品类、玫瑰花茶类、玫瑰花酱类和高寒香菊花茶类等产品。

  4.伊犁肖尔布拉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位于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公司建立的酒文化博物馆分为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区两大部分,展品中的文物年代最久远的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与酒文化博物馆相邻的生产厂区对外开放,消费者和游客们在这里可零距离地观看纯粮酿造工艺流程,了解5种粮食是如何经过几十道工序变成一瓶瓶美酒的。    

  5.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

  坐落在有着“丝路泉城 养生乌什”美誉的乌什县,距离燕泉山景区仅有1公里,是一家核桃林果全产业链加工厂。参观者通过旅游参观通道安全玻璃,可以看到核桃原料经过高标准的加工生产,最终包装为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除此以外,游客们还可以了解食品加工知识,进行健康互动等。

  6.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总部位于温泉县,下设赛里木湖综合基地,拥有赛里木湖68万亩水面独家经营权;温泉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已经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雄厚、技术最先进、品种最多的白鲑鱼类繁育场;温泉赛湖冷水鱼加工厂,是新疆唯一一家具有出口欧盟资质的鱼产品加工厂。游客可以泛舟赛里木湖,亲手捕捞被誉为“冷水鱼皇后”的高白鲑,也可以在赛里木湖边的餐厅品尝全鱼宴。

  7.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境内,公司生产发酵乳、巴氏杀菌奶、灭菌奶、调制乳、乳粉及乳饮料6大系列70多种产品。除了品尝各类美味的乳制品,游客还可以参观现代化的养牛场,了解各类乳制品的生产流程。

  8.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吐鲁番盆地以东的鄯善县,楼兰酒庄的灌溉水源主要来自坎儿井流过来的天山积雪融水,酒庄园内不仅种有无核白、马奶子等本地品种,还种有赤霞珠、西拉等法国葡萄品种。楼兰酒庄每年都会举行热闹的采摘节,游客可以体验颇具新疆地域特色的欢迎仪式,还可以欣赏到十二木卡姆、刀郎乐舞等民间艺术表演。

  9.新疆天塞酒庄有限责任公司

  远远观望,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的天塞酒庄整体建筑恰似一只展翅的天鹅。在这里,除了深度体验葡萄酒文化外,在葡萄生长期,游客还可以跟专家学习葡萄种植知识,给葡萄树修剪枝叶。目前天塞酒庄正在尝试开发有特色的菜品,使之能与葡萄酒很好地结合。(记者李莉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