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

2021年03月0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参加全国两会的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完整把握是根本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阿西木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处处体现着新变化。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紧跟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确保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阿克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全国人大代表祖木热提·吾布力说,哈密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协调发展作为内在要求、绿色发展作为基本方向、开放发展作为必由之路、共享发展作为根本目的。

  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说:“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是要透彻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我们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条线、各重点事项和环节中,推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准确理解是前提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悦仲林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展望“十四五”,我们不仅要把优势转化为动力,更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对口援疆和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推动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冶金、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巴德玛拉委员说,今后将着力在推动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博州作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城市配套项目、口岸和旅游等重大产业项目,为博州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城市经济区、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新型工业化和口岸经济产业带“一区两带”战略布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区域空间。

  全面落实是关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哈密市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和暖心实事,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要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工作,突出抓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哈密市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我们作为最早进驻于田县的国有控股企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玫瑰花产业,惠及当地群众。”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经过8年多的发展,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荒漠建成了万亩玫瑰花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今后,我们将在玫瑰花产业与旅游业结合上下功夫,以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如交通、餐饮、宾馆等,通过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给当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