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构筑稳就业保民生的坚固防线

2021年03月07日 10:31   来源:天山网

  保民生先要稳就业。每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谈的最多的都是民生问题其中就业无疑是重中之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系列涉及促进就业的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构筑起稳就业保民生的坚固防线。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对民生保障还是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尤为难能可贵。去年,我区上下及时出台稳就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11万人。在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同样是来之不易、十分珍贵的。

  稳定的就业是人民拥抱美好生活的前提。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正是因为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去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发展经济,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稳就业都被摆在突出位置,获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面对艰巨的保居民就业任务,我区采取积极措施,出台相关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超额完成2020年度就业目标任务。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做好以稳定就业为重点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充分彰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更多笔墨倾注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方面。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定现有岗位、推动降低就业门槛……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打造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决按照党和政府决策部署,保持奋斗韧劲、克难斗志、必胜信心,下足“绣花功夫”,把就业工作一项一项做细做实,保证就业稳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