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讲好库尔班·吐鲁木故事

2021年03月07日 11:26   来源:天山网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   

  记录: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我叫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上世纪五十年代,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是我的曾外祖父。  

  3月3日,我乘机到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从家乡于田县直接坐上飞机到首府乌鲁木齐转机。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通航,搭建起大漠深处通向四海的“天路”。我们再也不用坐车200多公里到和田市赶飞机。在家门口坐上飞机,1小时55分钟就能到乌鲁木齐。可喜的变化不仅于此,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曾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于田县,在2020年实现了脱贫,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开启了新生活。

  农牧民居住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柏油路直通家门口,网络通到农牧民家里;有的农牧民走出家门,在附近的工厂就业,有的养牛羊、养鸡兔,还有的种植玫瑰花、红枣,腰包越来越鼓,干劲越来越足。现在,有很多村民买了小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希望今后家乡的人民能够继续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更美好的生活。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的曾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们全家的回信中,勉励我们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今在于田县,以库尔班·吐鲁木生平事迹为主题的纪念馆成为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我是听着曾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的故事长大,现在我是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讲述曾外祖父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讲述家乡民族团结的典型事迹。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把我们家的故事、家乡的变化讲给更多人听,要广为传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库尔班·吐鲁木精神。我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教育的新举措,把这些好政策带回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分享国家发展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