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香港不应错过的“十四五”机遇

2021年03月07日 19: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晚在社交媒体上透露,香港特区政府一年多前已为“十四五”规划的香港部分做研究、提意见,很高兴中央接纳了特区政府大部分建议,“十四五”规划内涉及支持香港的部分有500多字。她还表示,内地的官员曾经告诉她,能把部委或者省市的远景写进国家的五年规划,是“一字值千金”。

  回顾“十三五” 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期间,无论是助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出台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为香港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巨大支持。过去五年,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脚步明显加快,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大、优势更突出,前往内地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香港居民明显增多。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国家将为香港发展给予更大支持,香港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中央提出制定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后,已经有不少香港企业开始积极谋划布局“十四五”机遇;一些香港有识之士也积极献言建策,期待香港能够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传统优势、布局新兴产业,在未来五年实现华丽转身。

  当前,香港正面临土地供给紧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住房短缺、人口老龄化等经济社会问题,特别是经受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冲击后,更是雪上加霜。这些问题都不是靠“派糖”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短期政策能解决的,必须要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越来越多的经济体都在积极为将来谋篇布局时,在内地正向着下一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迈进时,香港岂能坐失良机?

  新时代需要新思路,更需要强大的执行力。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受制于香港的政治氛围和相关制度漏洞,在解决土地、住房、产业转型等香港深层次问题时备受干扰、举步维艰。特别是近些年,内外反中乱港势力加大勾连,干扰特区政府施政,甚至谋求夺取香港管治权。中央在出手制定香港国安法后,又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

  在香港开启了由乱及治的转折后,在“爱国者治港”原则充分落实后,我们期待香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大蓝图中画出小蓝图,抓住更多机遇、发挥更大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