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手记|全国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虞梅:让心理疾病不再是“隐秘的角落”

2021年03月08日 08:49   来源:天山网

  2020年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两件事莫过于抗疫和关于《建议建立完善我国心理健康预防筛查干预体系》提案的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承担了乌市部分区县的核酸检测工作,还负责为乌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熬制中药包。当时,我还是该院院长。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协调所有在岗人员,加班加点熬制中药。同时,梳理发热预检流程,为各部门作消毒隔离防护指导,及时下派医务人员入驻企业开展健康检测……

  在抗疫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疫情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病痛,还有心理上的伤害,它所带来的心理创伤和阴影会以我们难以察觉的方式,悄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和心理疏导情况,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调研,同时梳理了心理干预的精神科医生的反馈,结果表明,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对患者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随着调研深入医院、社区、企业等,我发现除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之外,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是精神心理服务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同时,一部分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隔离人员也出现了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症状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其实,近年来,我国居民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人群逐渐增加,而我所在的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的焦虑症、抑郁症患者也在逐年增多。受传统思想影响,个体和社会对心理健康关注度不够,大多数患者对心理疾病存在病耻感,回避问题,早期得不到正确的筛查和干预。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整的国民心理健康预防筛查干预体系,心理测评未进入常规化体检方案。

  虽说问题不少,但抗疫期间,很多地方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和志愿者通过线上做了很多工作,也让人们认识到心理学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的建设。

  在梳理大量调研成果后,最终,我完成了一份近1500字的提案,希望心理疾病不再是“隐秘的角落”,能像其它疾病一样,被正视、被重视,能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记者苏璐萍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