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丨法蒂玛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外卖餐饮业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2021年03月0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外卖餐饮服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被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建议,应加快建立外卖餐饮业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法蒂玛代表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4.09亿人。外卖餐饮业对保障基本民生、增加社会就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链条长、环节多,加之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食品安全监管法规、标准和手段还不适应外卖餐饮业快速发展,平台和入网商户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渐渐凸显。

  法蒂玛代表说,目前,小餐馆、小作坊、小杂食店等陆续入驻网上平台,建议规范这类店铺进入市场的标准,将其全面纳入市场监督管理体系中。

  “可以充分采用‘互联网+食品安全’的模式,让外卖食品‘晒’在阳光下。”法蒂玛代表建议,建立外卖餐饮产品的各项公示平台,鼓励甚至强制外卖餐饮经营者对经营人员、制作场所、卫生条件、产品原料、制作过程进行公示。对损害消费者权益、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通过互联网平台曝光。

  法蒂玛代表认为,不仅是店铺,外卖平台企业同样需要监管。根据我国外卖餐饮业现状,宜将外卖餐饮业务中的食品安全责任主体确定为外卖平台企业。建议明确外卖平台企业对入网外卖餐饮经营者相关信息的采集、审查及日常监督职责,鼓励外卖平台企业制定入网标准及管理制度。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管理制度可以作为解决外卖平台企业、骑手与外卖餐饮经营者纠纷中的依据。

  为了畅通消费者权益保护渠道,法蒂玛代表建议,明确外卖平台为外卖餐饮业务中消费者权益损害及危害食品安全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外卖餐饮业务中消费者权益损害由外卖平台先行赔付制度;赋予外卖平台企业在对消费者进行赔付后,依照法律规定或其管理制度的规定向外卖餐饮经营者、骑手追偿的权力。她还建议,探索建立外卖餐饮食品安全强制保险制度,以保险的力量化解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所产生的损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