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加大团结引导、扶持培养力度 引导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2021年03月08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董希源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引导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提出建议。

  董希源介绍,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要组成部分的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包含自由美术工作者、民间手工艺人、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音乐制作人、舞蹈歌唱家,独立演员歌手等,活跃在文化艺术、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许多人在基层一线从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创作。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是建设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考虑到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更贴近群众的特点,经过调查研究并征求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意见,建议加强扶持力度、加强团结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参与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来。” 董希源说。

  基于此,董希源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加大扶持力度,鼓励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注重思想引领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帮助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支持自由职业艺术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艺术创作与交流,发挥民间文化使者的作用。

  “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要支持鼓励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等,宣传正能量。”董希源强调。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