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联动|浙阿携手,立足发展实际谋新篇

2021年03月08日 17:52   来源:天山网

  春满华夏,钱江潮涌,塔河奔腾。     

  3月初的新疆阿克苏大地,处处生机勃发。从城镇到乡村,从兵团到地方,从校园到工厂,从公园到果园,浙江省“十四五”对口援疆工作正徐徐展开。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已经走过11个年头,浙阿两地人的感情已水乳交融。  

  此刻,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思考着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对于对口援疆工作,尼牙孜·阿西木既心存感激,又满怀希冀。这些年来,阿克苏地区的脱贫攻坚、生态治理、民生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答卷上,少不了对口援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离不开对口援疆的鼎力相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尼牙孜·阿西木认为,阿克苏地区拥有区位、资源、政策、生态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紧缺、产业链不完整等瓶颈和短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利用好援疆优势来突破这些瓶颈、补齐这些短板,并达到援受两地互利共赢,显得非常重要。

  地处南疆地理中心的阿克苏地区,是中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新疆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农民要增收,农业要发展,需求和供给是关键因素。

  多年来,浙江援疆充分发挥浙商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家投身援疆工作,向阿克苏地区及周边地区转移大批纺织服装企业,助力打造高标准工业园区。同时,浙江省充分发挥市场优势,打造“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系列品牌工程,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比如,“十城百店”工程累计销售受援地农产品50多万吨、销售额80多亿元。产品涵盖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100余个种类,惠及农民1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2万人),有效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农户增产增收。“百村千厂”工程,让数以万计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的同时照顾了家庭、学到了技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阿克苏地区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开局之年,阿克苏地委结合区情实际提出了“76331”战略。“十四五”期间,“76331”战略定位及其内涵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尼牙孜·阿西木说,要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和受援地实际,务实推进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助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动产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增强“造血”功能,助力建设特色产业优势区、能源产业集聚区、融合发展创新区。

  为此,浙阿两地在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项目库和2021年度援疆项目计划中,注重立足阿克苏地区发展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了规划力度;找准阿克苏地区发展定位,加大了产业援疆力度,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上下功夫,切实补短板、强弱项;规划了一批具有前瞻性、长远性、可持续性的援疆项目,加大了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化、纺织印染等重点项目规划力度,为阿克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等。

  尼牙孜·阿西木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深入推进市场援疆,助力受援地特色产业发展、统筹兼顾促进就业寄予了厚望。他说,希望浙江援疆围绕重点产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共同办好重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活动,充分发挥“云平台”作用,集中开展“云招商”“云推介”“云签约”,创新以商引商、中介招商等精准招商模式,提高线上线下联动招商成效,全方位深化与中央企业、浙江国企及东中部地区民企的合作,引导东中部地区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继续推进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深入推进“线下十进”打造“百城千店”、线上提升打造“十网百店”,构建“十城百店”工程2.0版;助力区域性全域旅游高地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优化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加大引客组客力度。 

  同时,针对受援地实际,以“一县一品一链”为导向,深化推进“万亩亿元”工程,强化优良品种选育、技术研发平台、重大产业化平台等支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精深化发展,促进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发展,提高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农业产业化水平,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发挥浙江数字化建设先发优势,推动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应用,推动当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力阿克苏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百村千厂’工程也要迭代升级,继续与集体经济薄弱农村消薄增收结合起来,打造2.0版;同时,着眼于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继续支持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等产业平台转型提升,促进纺织服装、轻工五金、电子产品组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推动强链补链,助力地区产业集聚化带动人口城市化,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尼牙孜·阿西木表示。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