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1年03月09日 08:52   来源:天山网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3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辩证的阐释。这为我们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据统计,“发展”一词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140次。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对新疆而言,发展是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由量变达到质变,由粗放式发展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这需要全新的探索和超越。需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矢志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这就意味着发展不能“偏科”,不能顾此失彼,而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就比如,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也十分脆弱,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要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

  全国一盘棋。经济发达地区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后地区也要因地制宜找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新疆有着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层次和水平,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底气。

  发展需要经历时间的淬炼和提纯。高质量发展不在一时一事,而需持之以恒。破茧化蝶,凤凰涅槃,势必要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应该有持续之韧劲,持久之恒心,跑赢这场马拉松。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全党和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让我们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苦干实干、全力攻关,努力解答好发展中的“难题”“高分题”“加分题”,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走出适合新疆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戴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