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及兵团4名女警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21年03月09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隋云雁报道)3月8日,公安部授予全国53名女民警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新疆及兵团4人上榜。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表扬1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和100名爱警母亲,新疆及兵团均有多人上榜。

  这4名女警分别为: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阿衣先木古丽 · 依米提、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二级警长比比热汗 · 依克木江、昌吉市看守所教导员王荣、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马兰英。

  阿克陶县公安局大队教导员阿依姑丽 · 阿尤甫、富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拉扎提 · 库尔曼巴依、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室副主任张宏华、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任侯榕、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城区公安局小海子派出所副所长祖力比娅 · 阿卜来提、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大队长李敏利获评“成绩突出女民警”。

  来自新疆及兵团的马伊努尔 · 尼扎木丁、开丽比奴尔 · 尼牙孜、瞿红花、常翔及刘霞获评“好警嫂”,蒋文萍、阿扎旦木 · 海力力、谢桂荣、师新娥和王玉香获评“爱警母亲”。

  女民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全力以赴投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发挥了警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生动诠释了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警嫂和警察母亲真情坚守、风雨同舟、勇挑重担,用坚强的毅力、博大的胸怀和无言的大爱,全身心地理解支持公安民警投身公安事业,充分体现了孝老敬亲、相夫教子、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致敬了不起的她们,祝她们节日快乐!

  延伸阅读

  来看看英模的风采

  阿衣先木古丽 · 依米提,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她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12年来她一直帮助残疾人孙某一家和一名贫困学生,2016年1月她组织成立“焉耆公安雷锋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开展了80余次公益性活动,为900余名贫困群众捐赠物资价值10万余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防控第一线,坚持上路执勤,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勇敢、爱民奉献”的精神。

  比比热汗 · 依克木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二级警长。该县多数乡镇在边远牧区,农牧民办证路途遥远,花费较高,担任治安大队教导员以来,她和同事徒步、骑骆驼、骑毛驴,自带办证设备,深入10多个乡镇采集二代身份证人像数据,行程累计上万余公里,从警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以对群众的永恒真心,熟练的业务技能、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快速高效的服务质量,赢得了辖区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王荣,昌吉市看守所教导员。从警以来,无论从事的是服务窗口、社区工作还是监管工作,她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响应局党委抗击疫情号召,提交请战书,赶赴一线坚守岗位。她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及消毒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监所封闭管理机制,为看守所全体工作人员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

  马兰英,兵团第六师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在基层刑侦大队时,她既是侦查员又是技术员,凡是涉及女性犯罪的案件她一直负责到底,凡涉及女性受害人的她一直陪伴左右。她发动单位、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办案中遇到的家境贫困者,切实引导妇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还常年与妇联组织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心理咨询帮助活动。她以队为家,爱岗敬业,打击违法犯罪,宣传反诈知识,成为群众身边的“防诈大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