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市场】鲜切花市场木本花卉销售渐火

2021年03月09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8日,明珠花卉市场,市民在挑选花卉。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随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乌鲁木齐花卉市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销售火热。

  记者走访发现,最近鲜花市场需求旺盛,整体订单大增,鲜花供不应求,价格小幅上扬。今年除了康乃馨、玫瑰、百合等鲜切花依然畅销外,主要产自云南、江西、湖北等地的桃花、小手球、雪柳等木本花卉,因为花期长、更具观赏性,越来越多被用作切花,销售渐火。

  在明珠花卉市场和新联花卉市场的鲜切花交易大厅,鲜花交易高峰从3月初就开始了。

  “从上个月中下旬开始,我们就从昆明花卉市场大量采购鲜花,为3月份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提前作准备。”世锦鲜花的负责人王小健说,很多顾客提前预定了花束、花篮。

  经营鲜花生意20多年的武建强发现,如今市场的鲜花种类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七八种增加到了现在的100多种。

  “桃花、腊梅、龙柳,这些以前在室外看到的木本花,也成为切花。”武建强说,木本花卉主要用来做造型、插花、配花,因有着独特的线条美,意境感强,越来越受青睐。

  在30元一枝的干枝桃花前,消费者张向秀停住了脚步。她指着满是花苞的桃枝说:“桃花插在陶瓷瓶里,能开半个月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鲜切花消费已从过去的一、二线城市传导至三、四线城市;从礼仪消费、婚庆消费向家庭延展,构建了一个多层次的消费结构。

  蝶恋花花业的花艺造型师柒月说,在中国传统的插花、切枝中,因讲究寓意深刻,使用木本花卉较多。比如腊梅、桃花,有迎春接福之意;石榴则寓意多子多孙。

  这些木本花卉姿态舒展优美,价格还实惠很多。新联花卉市场商户顾婷芳说,腊梅一捧35元、雪柳和龙柳一枝20-30元、桃花也在30元左右。相比于鲜切花一捧60-80元的价格,便宜了一半。

  除鲜切花外,还有一些鲜切枝、鲜切果也成为商家的“宠儿”,比如吊钟、马醉木、南天竹、冬青、山楂等,多是树枝、棕榈叶、蕨类叶、应季果子等。年轻消费者认为,装扮家庭有浪漫又沉静的氛围。

  3月的花卉市场,各种小众花卉也供不应求,像马蹄莲、满天星、黄莺、香雪兰、油画牡丹等不仅寓意吉祥,装饰效果也很好,非常适合短期摆放,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还能给人时尚而又小清新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