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防护篇】冬春交替谨防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

2021年03月09日 12: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时值冬春交替,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近日,新医大五附院儿科主任陈春花提醒家长,带孩子来医院最好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减少在医院不必要的停留时间,防止交叉感染。

  “冬春交替时节气温变化大,特别是儿童呼吸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较差,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陈春花建议,孩子尽量少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超市、室内游乐场所等,可以有效避免患儿感染呼吸系统疾病、流感以及水痘、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还要注意居室常通风,加强锻炼,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等。

  孩子生病前往医院就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陈春花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不是急症,家长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在医院就诊时,家长一定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个人防护,要给孩子佩戴好适合孩子脸型并且较为舒适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同时还要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等公共物品表面,如接触后,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前,不用手接触眼、口、鼻。

  她还提醒,离开医院后,及时更换口罩。回到家后,及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液)正确洗手。鞋、衣物可放在门口或阳台等通风处晾晒,及时清洗。还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等随身物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