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10日 08: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袁蕾 张云梅 陈蔷薇报道)3月9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讨论。

  委员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内容精要、数据翔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的理念,回顾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务实明确,是彰显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待、充满改革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委员们表示,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积极推动司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精准对接,特别是围绕推进依法防控疫情,制定出台了涉疫司法服务保障政策,完善了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体现了新时代法检系统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向上向善,以更加坚定的公正司法、更加快捷的诉讼服务、更加有力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委员们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法治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彭勇、董新光、刘建新、弯海川、孔星隆、艾乃提 · 吾买尔、穆铁礼甫 · 哈斯木、马敖 · 赛依提哈木扎、约尔古丽 · 加帕尔等参加讨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