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乌鲁木齐“十三五”】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2021年03月10日 13: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

  五年间,“五大中心”建设全面提速,乌鲁木齐站建成运营,东二环路、东绕城高速路建成通车,机场改扩建全面推进;国际医院、友爱医院全面建成,文化中心六大场馆、奥体中心拔地而起。

  金融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证券期货机构达1130家。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加速推进,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148列,通达中亚及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累计入驻企业近2000家,乌鲁木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加快建设,研发设计中心、“三城七园”服务中心等项目主体封顶。

  乌鲁木齐获批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城市、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总额由361.91亿元增加到455.87亿元。不断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快速发展,在“十三五”期间逐渐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特别是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喜人。

  “十三五”时期,乌鲁木齐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新闻链接

  今年国际陆港区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分批次新建续建40多个项目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国际陆港区”)将继续推进各类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

  3月9日,记者从国际陆港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有40多个,涉及市政建设类、产业招商类、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类、信息化类等。

  国际陆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40多个项目分批次建设,有新建项目,也有续建项目。其中包括金阳路(苏州路-北站公路)改扩建工程、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园区开发项目、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枢纽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拓展等。

  在保障后期项目建设推进方面,国际陆港区针对各单位制定了相关的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刘少华说,目前,第一批16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成。国际陆港区项目组将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月,逐个制定项目工程进度计划,按月落实目标任务。

  除推进软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外,今年,国际陆港区还将加强与国内物流枢纽节点城市的合作,不断完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配套设施和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行组织,将重点打造中西南亚、俄罗斯、意大利优势线路和特色线路,打造精品线路。

  同时,国际陆港区还将引导企业加强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欧洲等关键节点重点物流企业(园区)的合作,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资源,推进在沿线国家节点城市、港口设立境外集货分拨站点,开展揽货、分拨等服务。

  刘少华说,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国际陆港区将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集货能力、完善设施平台、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记者唐红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