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米恩华委员建议:鼓励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1日 09: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连线北京报道)“民营企业不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投身到乡村振兴浪潮中,这有助于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建议尽快完善制度设计,鼓励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米恩华委员表示,为吸引民营企业更好地服务和参与乡村建设,相关部门应提前谋划,完善相应措施,为民营企业持续、常态化参与乡村振兴,帮助广大农牧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支持。

  他建议,尽快完善制度设计。从政策法规层面加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加快制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

  “加强对民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培育龙头企业特别是县域‘航母型’民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项目倾斜、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支持补贴力度。”米恩华委员说。

  另外,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内容包含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优惠办法,拉动和鼓励更多民营企业投入乡村振兴建设。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米恩华委员建议,把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当地职能部门年度考核范围;把各地区、各部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成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