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乌鲁木齐“十三五”】民生改善扎实推进

2021年03月11日 12: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十三五”时期,乌鲁木齐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支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使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乌鲁木齐每年实施不少于10件民生实事,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949.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

  “十三五”时期,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6.9%、99.7%;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市居民低保标准、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1.7倍、2.6倍、3.1倍。

  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76.7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31.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哺育工程”累计投入2亿元,惠及23.2万名学龄前儿童。卫生健康累计支出113.8亿元,建成52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政策年均惠及群众200万人。

  “十三五”时期,乌鲁木齐为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持续进行了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调整保障性住房家庭的申请标准,真正做到安居惠民。建设保障性住房1.04万套,3.6万名群众喜迁新居。

  乌鲁木齐京剧院等一批文化设施建成,开展惠民演出1400余场、各类赛事活动1200余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城镇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时期新增城镇就业64.9万人,是“十二五”时期的1.4倍。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70元,较2015年增长3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27元,较2015年增长52.1%。

  乌鲁木齐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民生改善效能显著,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