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勃发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今年新疆春季将完成造林84.3万亩

2021年03月12日 08:36   来源:天山网

  3月的新疆冰雪消融,春回大地。

  随着天气的快速回暖,南疆地区率先进入一年一度的全民义务植树时间。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也是全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南疆地区干部群众,抓住春季植树有利时机,纷纷走出户外,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栽下一棵棵树苗,为乡村添绿,为家乡添彩。

  连日来,喀什地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英吉沙县,当地干部群众在县工业园区绿化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拉线布点、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踏土夯苗,一丝不苟的开展植树活动。今年,英吉沙县将有1.5万余名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参与春季植树活动,计划造林2.26万亩。为英吉沙县添绿的同时,也将爱绿、护绿、植绿的种子播撒到人们的心里,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今天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树,更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向往,我们要通过持续的努力,让英吉沙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英吉沙县检察院干部阿西古丽•玉素因说。

  在巴楚县,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春季植树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栽种了一排排整齐的胡杨树苗。此次植树活动,提高了各族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建设美丽喀什作出了积极贡献。

  喀什地区是新疆今年较早开展春季义务植树的地区。3月12日,南疆地区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将全面展开,各地各单位将陆续进入植树时间,为春天播撒绿色,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因为气候差异,南疆地区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进入春季植树时间,而北疆地区除吐鲁番市外,大部分要到4月中旬才开始植树。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自治区提前对今年春季造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预计春季完成造林84.3万亩,涉及89个县(市、区)、670个乡(镇、场)、3731个村(队)。此外,新疆还将在夏秋季实施70万亩封山(沙)育林。

  “今年围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决定以‘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中国谱新篇’为主题,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系列活动,新疆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频、宣传海报、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植树造林、抚育管理、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的义务植树活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王振锡说。

  据了解,今年新疆将完成造林100万亩,重点支持1000个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并完成20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任务。

  (记者 曹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