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单位各部门创新学习方式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21年03月12日 09:13   来源:新疆日报

  连日来,新疆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区各级人民法院:

  把学党史融入日常工作

  全区各级人民法院把办实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围绕强基为民,构建点线面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围绕诉服为民,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围绕审判为民,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妥善审理住房、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案件;围绕执行为民,健全完善综合治理大格局,开展“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专项行动、“百家法院争一流”活动。以公开承诺形式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的举措,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效果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践行检察为民宗旨,突出办好“直达民情民意”“解决民忧民患”“保障民权民利”“服务民生民业”“纾解民急民怨”五件事,增强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自治区总工会:

  注重弘扬劳模精神

  自治区总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职工说 · 展技能 · 亮初心”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唱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开展“劳模进校园,思政老师进企业”宣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撰写出版劳模主题书籍,讲述各阶段新疆劳模拼搏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故事;开设“劳模光耀天山”“劳动者心声”等专栏,利用声、形、影、音、字、画立体展现劳模风采,讲述劳模故事、歌颂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示范效应。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以“学习党史,增加情怀”为重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名党员、干部职工拿上铁锹,清除道路冰块,方便群众出行。3月8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了一场“学党史、颂党恩、聚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号召女干部职工贡献巾帼力量,从小事做起,展现新时代巾帼女性的新形象、新风貌。“我们将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麦尔丹 · 木盖提说。

  自治区文联:

  举办专题读书班

  3月10日,自治区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在聆听了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的主题讲座后,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和新文艺群体代表结合读书体会进行讨论。大家表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创作更多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来提 · 瓦吉丁说:“新疆音乐家协会全体同仁将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鼓舞激励各族群众,为文化润疆工程作出贡献。”

  (记者梁立华,参与记者李莉、杨舒涵,通讯员单军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