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贵在坚持重在实效 相约春天播种绿色

——写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2021年03月12日 12: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史传芝 唐红梅 牟敏 通讯员孟玲莹报道)植树,是人们与春天不变的约定。今年的3月12日,我们迎来了第43个植树节。

  义务植树是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长期以来,乌鲁木齐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践行生态优先,广泛开展“树上山”“地变绿”等绿化项目,动员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国土绿化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自2017年至2020年,在各族人民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下,全市绿化荒山28座,新增城市绿地11.3万亩,“树上山”“地变绿”“城变美”三个项目累计栽植各类乔灌木4986.3万株,大地山川绿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

  增绿量,做大生态家底

  国土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手段。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加快绿化城中部分生态承载脆弱的裸露山体,自2017年起启动“树上山”项目,持续大力实施荒山绿化。

  “凉亭掩映在林间,乔灌花高低相错,蜿蜒小路曲径通幽……”尽管树木还不见绿,但家住雅玛里克山附近的王向利常常上山散步。他说,美丽的景色入过他的眼,也入了他的心,他期待春天的脚步再快一些。

  与王向利如今见到的景色不同,曾经的雅玛里克山,是市区内最大的一座荒山。持续不断的荒山绿化,各族市民主动参与,积极行动,让这里实现绿化全覆盖,极大改善了首府生态环境。

  位于燕儿窝路与燕南桥交会处的燕南山上,各类彩叶树、乔灌木已经扎下了根。眼前的情景,很难让人与昔日那座石头山联系起来。

  凿岩石、换种植土……数据显示,目前,燕南山完成绿化1.05万亩,种植200多万株乔灌木,成活率达95%以上。

  大手笔、大力度地增绿造林,一株株茁壮生长的树苗为荒山抚平“伤疤”,让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优品种,园林绿化提质量

  绿色,不仅仅是种树。如何打造一个格局优化、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乌鲁木齐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既要多栽树,又要栽好树。

  在东站路雅菊园,樟子松、云杉等常绿树种在游园中格外醒目。去年高新区(新市区)在打造雅菊园时,除了常绿树种,红叶海棠、山桃等观赏价值较高的乔木种植比例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像雅菊园这样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小游园及街旁绿地,全市已有1248块。

  走进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长枝榆、圆冠榆、红叶海棠、苹果等观赏价值较高的乔木,自成景观,既适合园内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还能防风固沙。

  不仅是小游园和公园,在荒山绿化上,乌鲁木齐市也根据荒山地形、地貌和水土肥等自然条件实地勘察,划分了不同区域,确定植物品种的选择。

  “这些年各种果树、彩叶树多了起来,把城市装点得愈发好看了。”水磨沟区景秀山庄居民徐红说。

  持续提高绿化密度、不断优化林种结构、合理配置植物品种……在乌鲁木齐,绿化和美化的逐步统一,提升着园林绿化观赏性、游览性。

  同参与,共建绿色家园

  天气逐渐变暖,家住广州街社区的李廷华老人不时把绿植摆在窗台上晒晒,再到卫星广场锻炼身体,看看街头景观造型。

  窗台的花有些是政府赠送的,景观造型是春节前政府打造的。77岁的李廷华曾把乌鲁木齐的美写进了歌曲,唱给身边人听:“我们就像住在空中花园、日子越过越舒坦……”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创新实施了绿园工程,累计向市民赠送乔灌木174万株、花卉草花1160万盆,栽植摆放在社区庭院、居民小区房前屋后,让绿意更多、更亲民。

  漫步红山路、长江路、北京路、维泰路、河滩快速路等地,经常可见各类主题花堆景观造型,既凸显新疆特有人文风貌,也激发着市民共建绿色家园的热情。

  在每年播种的季节,随处可见热爱绿色、心怀绿色的干部职工、结对亲戚、志愿者、学生、农牧民等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撒下希望的种子。

  “村里的树多了,生活环境好了,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大家伙的腰包都鼓起来了。一听说种树,我们当然愿意参加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村民马宏祥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你我携手为美丽家园增添一抹绿色,在行动、也在心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