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各级“访惠聚”工作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学思践悟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1年03月1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从今日起,新疆日报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栏目,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报道自治区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学习教育的成效反响和感人故事,引导各族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而不懈奋斗。

  连日来,新疆各级“访惠聚”工作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工作队队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好党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3月11日,在沙雅县沙雅镇向阳村村民热合曼·乌斯曼家,沙雅县委组织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带着农民党员在搭建示范小拱棚。劳动间隙,工作队队员张青峰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干部讲述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工作队协同村级党组织推行“党史微党课”活动,采取讲党史故事、党史时事、党史事件、党史感想等形式,将固定学习地点向庭前院内、田间地头延伸。工作队队长克然木·奥斯曼说:“微党课的开展,让党员干部更好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3月10日,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墩克什拉克村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亮用翔实的史实、鲜活的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回顾党史非常有意义,可以在历史的回顾中增强使命感,提高驻村各支力量的战斗力。”工作队副队长郭培明说。

  为深化全村党员对学党史重要意义的认识,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利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亚格曼干村后形成的一系列红色资源,组织全村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村里变化为什么这么大”“共产党为什么对人民这么好”大讨论,引导全村党员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月10日,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村委会活动室内,宣讲员用弹唱讲党史,台下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冬不拉宣讲我们爱听,宣讲员唱得好,我们记得牢。”村民哈帕孜·卡卡夏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布尔津县委组织部驻喀拉墩村“访惠聚”工作队依托冬不拉小分队、草根宣讲员、致富带头人等,组成15支专职宣讲队,通过阿肯弹唱“促学”、指尖党课“辅学”、上门服务“送学”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牧民宣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我们要认真学习……”3月9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龙驹社区老党员、退役老兵王全福在自己家跟和硕县税务局驻该社区工作队队员分享自己学习《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的心得体会,并讲述自己入党初心故事。

  龙驹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采取“一会制第一书记领读”“工作队队员日晨读”“社区干部线上读”活动和“学习强国云教育”“集中学习专家座谈”“双人对战找差距”等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3月8日清晨,在精河县精河镇康宁社区,精河县纪委监委驻康宁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里木在升旗仪式后,为大家诵读党史学习内容。该工作队通过主题党日、讲党课、升国旗、晨学等载体,依托康宁社区“红色教育展馆”,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要求全体党员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主动投身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叶轻舟,满载着希望与理想从历史的远方悄悄地向我们驶来……”3月1日,以学党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奇台县乔仁哈萨克族乡乔仁村中心学校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中拉开帷幕。同学们拿着昌吉回族自治州科技局驻乔仁村“访惠聚”工作队送来的党史“小卡片”爱不释手,工作队副队长黄玉玲变身“思政教师”,带领着孩子们一起诵读学习。

  乔仁村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网络户户通,实现党员干部“云端”促学、互帮互学。工作队制作学习小卡片,寓教于乐,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党史故事“口袋书”以小故事看党史,吸引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让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发挥马背好声音、毡房小喇叭、炕头宣讲员的作用,用“苞谷馕”式的语言真情送学党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记者夏青,参与记者盖有军、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巴州记者站杨晓东、喀什记者站王文博、博州记者站张晓敏,通讯员雒杨雪、史雪红、赵勇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