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200万户”的突破意味着什么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21)

2021年03月13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底,新疆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4.2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3%。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在影响经济增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新疆市场主体仍然实现了同比增长,突破了200万户。在“十四五”开局之际,这一数字犹如破土春笋,传递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盎然春意。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市场主体能否健康发展不仅关乎自身的存续壮大,更与产业发展、稳定就业等国计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市场主体的增长是新疆经济发展释放出的强力信号,值得我们深入分析,“解码”其中蕴含的深意。

  “200万户”的突破,是新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六保”任务落到实处的可贵成果。疫情发生后,全区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需求,提供了包括减免税费、降租减息、资金扶持等多项纾难解困的政策,缓解了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保住了就业、保住了市场的活力。纾难解困虽是应急之举,却也反映出近年来新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点工作中,从意识到机制都实现了突破,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定根本之策。

  “200万户”的突破,是新疆市场发展潜力厚积薄发的又一力证。“十三五”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全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独具优势;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不仅激励着各族天山儿女积极建设美丽家乡,更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天时地利人和俱备,新疆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200万户”的突破,是对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精神的生动诠释。面对困难,是悲叹观望还是迎难而上,新疆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给出了回答: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固投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危机中寻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有了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新疆经济发展必能攻坚克难,蹄疾步稳。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在万物萌发的春天,我们更需要厚植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土壤,让一棵棵“雨后春笋”拔节而起,开创生机勃勃的经济发展新局面。(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