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樱花之约”是最深情的浪漫

2021年03月14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3日早晨,一场特殊的“赏樱”活动在武汉珞珈山下举行。灿若云霞的樱花,象征着武汉人民赤诚的感恩之心、医护人员生死与共的“战友”深情,更见证了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后迎来春天的幸福与喜悦。

  这场“樱花之约”始于一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春天,包括新疆援鄂医疗队在内的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以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寂静的武汉街头樱花独自盛开又悄然凋谢,武汉大学许下了“樱花盛开时,与君再相逢”的诺言,一年后,樱花如期而开,援鄂医护人员如约而至。

  看着武汉街头拥堵的车流,来自新疆的护士刘培培说“一路上‘堵’得挺开心”,这正是一年前她白衣执甲时的热切期待。看着被自己治愈的患者在熙熙攘攘的武汉街头来来往往,欣赏着武大校园里清香怡人的樱花,有人喜极而泣。这幸福的泪水不仅是为自己去年逆行出征后的成果而流,更是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人们重回烟火气的生活而流,这是血脉相连的亲人才有的感同身受,这是相濡以沫的手足才有的心意相通。

  一年前援鄂医护人员经历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艰苦卓绝,一年后武汉人民实现了“出门俱是看花人”的美好心愿。历经共同抗疫,同享樱花烂漫的醉人春光,是新鄂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最深情浪漫。携手战疫,同生死、共患难;疫去春来,同分享、共甘甜;开创未来,同呼吸、共命运,这是祖国大家庭守望相助的情深似海,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铮铮誓言。(侯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