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林一西一东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怎么建?

2021年03月14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新疆和吉林相距3000多公里,地处祖国一西一东,因冰雪资源“结缘”。两省区人民政府3月12日签署了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一次围绕“冰天雪地”“高质量发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跨省区的全新尝试。

  试验区具体怎么建?如何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记者采访了两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窥两省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图景。

  结缘冰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促成两省区合作的重要契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宇表示,新疆与吉林同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级丰富优质冰雪资源和“新中国滑雪运动发源地”“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等金字招牌的独特优势。

  “新疆和吉林渊源久远、联系紧密、情谊深厚,合作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国强认为,吉新两地优势明显、相互补充,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早、成效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潜力巨大,加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新疆的机遇优势无可比拟。

  “通过援疆机制强强联合,推动两省区冰雪产业集聚化、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必能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

  放大优势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将构建“双引擎、双托举、三联动”的合作格局,即以冰雪产业为主线,阿尔泰山托举西北、面向中西亚,成为中国冰雪产业的资源开发引擎;长白山托举东北、面向东北亚,形成未来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冰雪产业的创新发展引擎,促进西北、东北、华北联动,打造全球冰雪产业投资合作战略平台,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世界冰雪产业第三极,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也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实践。”阿勒泰地区行署专员哈丹·卡宾介绍,两省区将建立联动协调机制、高层会商机制、部门对接机制、地区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共同编制《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互学互鉴、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两省区冰雪产业集聚化、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

  合作共赢

  开发冰雪旅游精品项目、建立国家级冰雪训练实验室、举办冰雪运动青少年友谊赛、培育冰雪文化龙头企业、创建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区、拓展冰雪消费市场、扩大吉林“雪博会”和新疆“冬博会”影响力、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构建冰雪产业金融领域深度合作新格局、推广冰雪旅游“吉新礼物”……协议中双方约定开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商贸、冰雪智库、冰雪金融、冰雪营销、冰雪政策、冰雪人才等10个方面重点合作内容。

  “试验区建设将有力推动我区旅游从淡旺季分明向四季常旺转变,推动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侯汉敏表示,我们将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对口援疆的旗舰工程、新疆“十四五”开局的标志性工程,为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然,双方的合作绝不仅限于冰雪经济。”李国强表示,双方还将在产业转型、对外开放、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携手促进科技研发协作、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共同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再结硕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