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 · 故事汇②】六大政策——抗战时期新疆的进步政纲

2021年03月15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记者 王春华

  今天的人们,如果要研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新疆的历史和政治局势,“六大政策”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反帝、亲苏、民平(民族平等)、清廉、和平、建设——这是抗战时期在新疆实行的“六大政策”,这个进步政纲使得当时的新疆政局面目一新。而帮助盛世才制定并推行“六大政策”的正是一批来到新疆的共产党人。

  1934年至1936年,俞秀松、赵实等一批共产党人先后到新疆工作。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启发群众觉悟,制止民族仇杀,制定进步政纲,扭转新疆腐败落后的政治局面,发展民族文化。

  从1931年马仲英部入疆开始至1934年,新疆战乱不已,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六大政策”的提出给结束战乱不久的新疆指明了发展的方向。1939年以前,盛世才对“六大政策”的执行是坚决的,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特别是实行反帝、亲苏的对外政策;坚决贯彻民族平等政策;加强政治监管,实行清廉政策;实施和平与建设政策……使新疆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民族关系改善,人民生活安定,为盛世才亲苏政权的巩固奠定了基础。

  不管盛世才主观愿望如何,应该说,“六大政策”是符合新疆历史发展要求的,是顺应新疆各族人民意愿的,是进步的、革命的政策。1937年中共与盛世才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至1942年统一战线破裂前,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和推动下,“六大政策”这一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行“六大政策”,使当时的新疆面貌改观,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姜浩林 绘

  陈云曾指出,“六大政策”与我党最低纲领是一致的。我们帮助盛世才推行“六大政策”,也就是贯彻我党的最低纲领。从而也就决定了我党在新疆的工作方针。

  陈潭秋也曾说过,“六大政策”是最适合于新疆特殊条件的革命政策,“六大政策”的胜利,也就是我们在新疆的胜利。

  然而,盛世才是玩弄阴谋的老手,为了巩固其在新疆的统治,他不允许任何势力坐大,1937年12月10日,借所谓省城“阴谋暴动案”,逮捕了俞秀松等一批帮助他制定并贯彻执行“六大政策”的共产党人。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