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七十二行】家居博主修炼记

2021年03月15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梁立华

  2月8日,记者点开抖音家居博主“小曾同学”的抖音账号,发现他的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了41万,作品点赞量累计267万,俨然已成为一名网红博主,而他的账号仅运营了一年时间。

  “小曾同学”名叫曾德威,今年28岁,父亲做了一辈子装修,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一直有着成为一名设计师的梦想,本是学工程类专业的他,毕业后做起了设计师,如今已有5年的从业经验。

  “做抖音短视频的初衷并不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曾德威说,他想通过用心制作家居类作品,成为拥有百万乃至千万粉丝的知识类博主。

  “给你看一下设计师家里的小米产品,再也不用带钥匙的小米智能锁……”曾德威去年2月发布的一条关于智能家居介绍的抖音短视频点赞量如今已经达到了147万。

  这个作品让曾德威一夜涨粉20万,他激动得彻夜未眠。

  “你可知道,要想打造点赞破百万的作品,如果靠投钱推广的话,投入资金会非常大。”曾德威对记者说。

  作品一夜走红,并非偶然,在此之前,曾德威经历了多次失败。刚接触抖音时,曾德威模仿别人的作品,制作一些装修效果图类的作品,但效果很不理想。

  “这类作品同质化严重,没有特点,很难吸引流量。”曾德威说。

  什么样的作品才受欢迎?这个问题萦绕在曾德威的脑海里,他通过不断向其他博主请教、学习短视频创作知识、分析抖音用户偏好,逐渐理出了头绪。

  曾德威认为“利他思维”是体现作品价值的核心,这也成了他后续创作中秉持的原则。

  “作品要对用户真正有用,他们才会点赞收藏,所谓有用,就是通过看你的作品,能够学以致用。”曾德威说。

  接下来的创作,曾德威选择从自己感兴趣的智能家居入手,将自家的智能家居详细地拍摄了下来。

  曾德威说:“在这个视频里我讲解了每个产品的功能,抖音用户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它们的用途进行选购,作品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

  曾德威拍摄作品注重原创性、知识性和亲民性。正是秉持了这样的理念,他的作品收获了很高的点赞量。如今,他已经生产了130个作品,这些作品已不再局限于智能家居,涉及装修的不同领域。

  “扩大作品的涉及面,能够吸引更多不同偏好的粉丝,同时,也能保持粉丝黏性。”曾德威说。

  “想做一名知识类博主,自身的专业水平必须过硬。”曾德威说,除了多年的装修经验外,平时还要不断学习,每天他都要回复粉丝的许多问题,有时遇到超出自己知识范畴的问题,还必须通过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不断攀升的粉丝量也让曾德威享受到了流量红利,许多粉丝开始请他有偿设计,一个月的签单量翻了几倍。

  “这些粉丝来自全国,体现出互联网的优势,也让我看到了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曾德威说。

  下一步,曾德威打算成立一家传媒公司,将抖音的粉丝量提升到百万级,同时,利用流量红利,将业务拓展到内地,成立直营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