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回乡创业圆了儿时梦

2021年03月15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2月4日,库车市阿迪来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阿迪来·阿布来提较往日更为忙碌,她正忙着设计几款餐厅工作人员的服饰。

  阿迪来从小就对服装裁剪有浓厚的兴趣,小时候每当跟着妈妈去裁缝店,她都会认真观察裁缝阿姨用缝纫机的姿势,然后对妈妈说:“有一天我也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裁缝店。”

  2011年高考结束后,遵从家人的建议,阿迪来最终选择了和服装设计没有一点关系的医科大学。可学习服装设计的种子一直在阿迪来的心里生根发芽,在课余时间她会自己上网查找一些服装设计的课程,认真练习绘画、色彩搭配等。“毕业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获得了去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班学习的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啦!”这次学习,彻底改变了阿迪来的人生轨迹。

  来到北京服装学院,阿迪来系统学习了服装设计的各类课程,立体裁剪、电脑服装设计、手绘、打板、缝纫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和付出,她在毕业设计比赛中荣获最佳工艺奖和设计三等奖。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毕业后,她来到了中国羊绒之都——河北省清河县,在一家纺织公司负责针织衫、毛衣和双面尼龙大衣的款式设计。几年下来,出色的表现让她成为了一名服装设计总监。

  “后来我尝试着设计一些大衣和毛衣在库车市朋友的店里帮忙代售。没想到短短2个月内卖出了200多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朋友们都说这些衣服款式设计带有浓郁的家乡味道,价格实惠,品质也不错。”阿迪来说。

  2018年,在一次回家探亲时,阿迪来发现有很多妇女虽然很想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但因为要照顾家庭而只能留在当地。“她们渴望就业,但又出不了远门,那我是不是可以回来创办一家公司,为她们提供工作岗位呢?”阿迪来内心有了一些触动。

  她向当地政府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并顺利享受到了相关补贴政策。

  “政府的肯定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我创办服装厂的信心。我要帮助家乡的妇女们走出家门,多学习一些技能,靠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收入,实现自我价值。”阿迪来说。

  2018年8月1日,阿迪来服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公司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是一家集服装设计、裁剪、缝纫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可以加工迷彩服、迷彩大衣、窗帘、坐垫套、工装、校服等产品。没错,我真的有了属于自己的裁缝店。”阿迪来激动地说。

  阿迪来的公司现有职工40人,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2019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她在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产量的同时,今年还打造了自己的品牌——艾迪啦(Adilea),组建了专业设计师团队。他们生产的服饰将民族传统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失民族特色,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从回家探亲到实现自主创业,我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都是惠民政策带给我的红利,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回馈社会。”对于未来,这个28岁的姑娘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