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红娘”的创业人生

2021年03月15日 11: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来来来,看下这份工作,一年承包100亩玉米地,每亩220元劳务费,一年只要干8个月就能收入2.2万元,还不耽误冬季拾棉花。”3月1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社局就业“红娘”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一页一页地翻着岗位表。

  近年来,拜城县人社局搭台,注重培养一批基层劳务经纪人,让劳务经纪人发挥“领头雁”效应,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的结构性用工矛盾,化解了富余劳动力“转不出、稳不住、干不好”的问题,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就是拜城县人社局安排至基层的一名就业“红娘”。

  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常年奔走于拜城县各个乡镇村庄,搜寻有就业需求的求职人,寻觅急需用人的用工单位,再牵线搭桥。

  “红娘”牵线搭桥的活并不轻松。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每天都要整理台账,详细记录求职者的技能特长、求职需求,搜集招聘信息。即使下班了,只要求职者有需求,他也及时回复微信,推送适合的岗位信息。

  拜城县职业电工艾合买提·乃买提说:“去年因疫情耽误了找工作,那段时间很焦虑,还好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联系了我。”

  “看到艾合买提·乃买提的登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跟他取得联系,了解他的需求后,建议他报名电工班,再择优就业,希望能帮到他。”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说。

  “听到这个消息,当时我就跑到报名点,在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的介绍下,我先报名电工班学习电工技术,培训结束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工作。如今我月工资收入4000元,家庭生活也得到明显改善。”艾合买提·乃买提说。

  梳理职业规划、寻找合适岗位、讲解应聘技巧……在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的帮助下,仅去年就有1000余人圆了就业梦。

  这几日,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又开始“扫描式”寻觅求职人和用工单位。“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工作,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比拉力江·牙尔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