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同比增长164.6% 全区国有企业实现“开门红”

2021年03月16日 08: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今年1至2月,全区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8.20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利润总额7.0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加利润17.84亿元,增长164.6%,切实发挥了支柱引领作用,展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北疆初春,乍暖还寒。3月15日,走进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区,装置设备机声轰鸣,原料车辆排队卸车,拉运产品的车辆已排在一公里开外,产销两旺的场景处处呈现。今年1至2月,公司生产甲醇7.13万吨,同比增长28.08%;液化天然气2.4万吨,同比增长52.06%;压缩天然气402.23万Nm3,同比增长154.64%。

  不止新疆新业能源化工,今年1至2月,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稳产增产,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实现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83.1%。

  自治区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全区纳入自治区国资委财务快报范围的国有企业1010户(一级企业),资产总额21712.86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监管企业37户,直接监管企业17户,委托监管企业20户。1至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31.15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利润总额9.0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加利润13.25亿元,增长317.6%。

  “各项关键财务指标显示,新疆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向好。”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张锦平表示,全区国有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一重要使命,努力拓市场、强管理、稳增长、提效益,1至2月份各项财务指标强劲增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

  根据自治区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下一步,新疆国资国企将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迈上新台阶;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上实现新成效;在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进展;在强化监管服务、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上再上新水平;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上得到新加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