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伊犁:订单多 花农忙

2021年03月16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罗雪 闫杰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此时正是伊犁河谷花农们忙碌的时候。3月11日,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下萨地克于孜村,该乡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铁柱正忙着组织村民将仙客来花苗移栽到花盆里。

  萨地克于孜乡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通过免费发放花苗等方式带动120户村民在自家院里种植万寿菊、矮牵牛、鸡冠花等实现增收,同时吸纳一部分村民在合作社就业。

  2018年,江苏省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工作组利用援疆资金,先后在下萨地克于孜村建起占地2300平方米和1600平方米的两座智能玻璃温室,合作社利用这一基地培育了100多个盆花品种。2020年合作社销售了300万株各类花卉,带动社员人均实现增收5000元到3万元不等。

  1月20日起,合作社在2座智能玻璃温室里先后培育了30万株菜苗、40万株花苗、8万株多肉植物、20万株构树苗,大部分花卉苗和树苗已签了订单。

  当天,位于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前进新村的绿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30多位村民正在10座花卉种植温室里将60多万株马鞭草、石竹、月季、南非万寿菊苗装到营养杯里。前进新村村民石小玉每年都会来合作社务工,已熟练掌握培土、栽苗、装营养杯等技术。“现在,我每天能装5000个育苗用的营养袋,1天能挣100多元。”石小玉说。

  “这是1月初育的花苗,预计5月1日前后就能上市,其中30万株花苗已签了订单。2月初育的30万株花苗正在发芽,采购商陆续来看样品了。”绿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东亚说。

  为了保证花苗的生长质量和成活率,温室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60%左右。同时根据每日气温情况,结合不同花卉生长特点开展育苗。

  今年,特克斯县花卉种植面积达44亩,计划培育各类花苗160多万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