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好红色资源这个最生动的教材

——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

2021年03月1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该如何开展?新疆各地各单位纷纷将目光聚焦到红色资源上,比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把红色资源用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谓走对了路子、抓住了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前不久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彰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价值追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充分利用新疆红色资源优势。

  新疆是红色沃土,党史人物群星璀璨,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密切关注着新疆这块土地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命运。从20世纪30年代党先后派遣数百名干部到新疆开展工作,到新疆实现和平解放;从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开展建党建政、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民族区域自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如今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征程,这片土地从苦难走向辉煌,一曲壮歌响遏行云,百年奋进换了人间。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遍布着革命遗址、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陈列馆和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毛泽民故居、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克拉玛依一号井、小白杨哨所……这些红色资源不仅是我们党留下的历史遗存,更承载着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挖掘、去学习、去纪念、去传承。近年来,很多红色资源都成为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我们只有更好地把既丰富又具有鲜明新疆特色的红色资源利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走深走实。

  用好红色资源,要创新学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以真实的史料为支撑,但不能仅停留在讲解员讲参观者听,或者参观者隔着玻璃看看红色文物、拍个照的简单学习模式中,关键要结合实际把红色资源用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比如,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故事拥有直抵人心的柔性力量。红色资源只有通过可歌可泣的故事才能撼动人心,否则只是一个沉默的旧址、遗物或者图片。还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形式创新有助于红色资源“提趣提味”,不仅能够吸引党员的关注,还能吸引全社会的目光,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红色资源中追寻历史印记,不仅是回首曾经的光辉岁月,也必将滋养永恒的初心使命。(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