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聚焦】人民调解勤在线 为民解忧暖人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乌市扬子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记事法治聚焦

2021年03月16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隋云雁 实习生古丽扎提

  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扬子江社区,社区人民调解员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他们大力开展法治和美德宣传,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社区生活更加美好。

  2020年12月,扬子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90后调解员哄“老小孩”有艺术

  2月下旬,天气转暖,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扬子江社区居民的户外活动增多。中午时分,下楼散步的王大爷看到朱文健就眉开眼笑,拉着他的手说个不停。

  朱文健是扬子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不久前,和王大爷相关的一桩纠纷终于圆满化解,王大爷也不再是面无笑容的“犟老爷子”了。看到老爷子笑了,朱文健也特别开心。

  2020年,乌鲁木齐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惠及扬子江片区的居民,但是王大爷却对新换水管的布设提出异议。

  朱文健和社区主任马海燕作为调解员,前后组织召开了多次不同规模的协调会,近1年时间里,不断向王大爷解释说明施工方案的具体情况,以及其他已改房屋的情况,终于在近期达成了让王大爷满意的改造意见,邻里纠纷也化解了。

  扬子江社区居民中退休老人较多,在这里带头开展纠纷调解工作的却是一群“孩子”,这是居民调解员潘静特别想说的。“有时候反复调解没有结果,觉得沮丧,我就想想这群年轻人的工作劲头,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潘静说。

  朱文健和马海燕都是90后,虽然年轻,却耐心、热忱,用心倾听居民诉求,换位思考解决问题,还很懂调解艺术——“他们就是我们自家的爷爷奶奶,是‘老小孩’,需要用暖心话去‘哄’他们开心,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朱文健说。

  化解纠纷“说法”“面子”都顾及

  “社区只有两个小区,规模不大、人口不多,我们更注重精细化服务,在社区治理中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朱文健说。

  事实上,居民不多,但事儿一点也不少。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隔音不好,物业纠纷、邻里矛盾比较多,加之沿街餐饮店带来的噪音、垃圾等问题,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压力很大。

  “邻里之间常因为噪音、漏水等问题发生纠纷,还有的为在楼道堆放物品产生争执。”马海燕说,有些纠纷发生在夜间,不管多晚,调解员都会及时赶到,耐心调停。

  去年,社区两个小区的物业公司都投诉称对方往自己院里扔垃圾,朱文健赶紧召开社区联席会,和两家物业公司沟通协调,讲明物业服务职责,讲解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要求双方各自尽到清理垃圾的义务,同时在居民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问题解决了,社区文明程度也提升了。

  朱文健说,生活中家长里短的小矛盾不可避免,解决不好就会影响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两个小区都是单位住宅区,很多居民互相之间都认识,发生纠纷了既要个‘说法’也要个‘面子’,调解员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说。

  除了化解心里的疙瘩外,调解员还尽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前段时间,小区一名业主和租客发生纠纷。双方原本约定租房一年,租客交了定金,又改了主意转租别家,房东十分生气,不肯退钱。

  调解员对房东说:和气才能生财,对方还没有办入住,住房还是原貌,不影响继续出租,我们小区房子又不愁租,咱们再找租客。房东听后给租客退了定金,而在调解员帮助下,他很快就找到了新租客。

  大事小事都是调解员的自家事

  “调解员要懂法律、懂政策,更要会做群众工作。”乌市沙依巴克区司法局扬子江路司法所所长黄峥说,扬子江社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中,除了社区干部外,还有楼栋长、老党员等,这群“和事佬”把大家的大事小事都当作自家事去对待,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中的中坚力量。

  71岁的楼栋长赵玉兰也是人民调解员,她和小区里的老年人都很熟悉,能够随时随地发现矛盾、化解纠纷。居民间的矛盾来自琐碎的生活日常,也在日常生活中暴露出来,在邻居们一起晒太阳、遛弯、买菜时,赵玉兰常会了解到一些问题,一些小疙瘩、小摩擦在聊天中也就解决了。

  黄峥介绍,扬子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维护一方平安和谐,也注重开展宣传工作,有法律方面的,也有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为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居民法律意识和共建共治共享意识的提高,促进了社区各类隐患的发现和消除。

  去年底,一家沿街店面的店主对店里进行装修改造,为了改变地下室楼梯坡度挖掉了一面墙,破坏了房屋的主体结构。该楼栋居民发现后十分不安,致电市长热线,向信访部门反映,同时也找到了社区。

  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立即出面,要求停止施工。朱文健连夜联系质监部门、施工设计方、房屋鉴定人员、相关楼栋居民代表和店主等开协调会,综合多方意见和相关报告,得出本次改造设计方没有修改原设计建筑结构资质的结论,要求店主对施工工地进行复原,更换设计方并在方案鉴定合格后重新施工。复原工程随后完成,隐患消除了,居民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