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 · 故事汇③】朝阳阁里的盛大婚礼

2021年03月16日 12:48   来源:天山网

  记者成越越

  在乌鲁木齐市中心的人民公园,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楼阁朝阳阁。今天在那里休闲的人们不会想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曾举办过一场盛大的婚礼,更难以想象,这场婚礼见证了一段跨越70余载刻骨铭心的革命爱情。

  1936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人之一的俞秀松和他心爱的姑娘盛世同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婚仪式上,迪化(今乌鲁木齐)军政要员悉数到场,苏联新闻电影制片厂专程来拍摄纪录片,斯大林通过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送来一箱衣物以表祝贺。

  两人的结缘,是从师生关系开始的。1935年,俞秀松被共产国际派到新疆帮助盛世才开展工作。感于俞秀松的才华,盛世才聘请他给自己的二妹和女儿做家庭教师。盛世才的二妹正是盛世同。讲课之余,俞秀松常常向她讲述参加革命十余年来南征北战、赴苏联学习的故事。

  俞秀松的革命热情和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这个追求进步的姑娘。一次,盛世同回忆起在沈阳沦陷区见到日本兵如何欺压、杀害中国人时声泪俱下。“世同,你的名字真好,盛世大同呀!这是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更是自古流传的民族宏愿。”俞秀松说。两人的心更近了,革命信念更坚定了。

  婚后,两人度过了一年多甜蜜的日子。“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想,生活充实愉快。”盛世同回忆。

  没想到,盛世才背信弃义,1937年12月,俞秀松被诬陷入狱。半年后,被押往苏联,盛世同在机场送别丈夫。“同妹,要记住,为革命。要做一个勇敢的人,要挺起胸膛,不畏强暴,走你自己选择的革命之路。”生离死别时,他的话一直被她牢牢记住。此后,俞秀松杳无音信。盛世同与盛世才断绝兄妹关系,与母亲安景凤搬出了督办公署,改随母姓,取名安志洁。

  抗战胜利后,安志洁回到俞秀松老家浙江诸暨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安志洁得知俞秀松已不在人世。她把满腔的爱化成一个愿望,要还秀松一个清白,告慰他的英灵。1961年,俞秀松被上海市委组织部追认为革命烈士。1962年毛泽东主席签发了《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安志洁一直照顾俞秀松的父亲。定居上海后,她继承俞秀松办教育的夙愿,办了补习学校。1982年,安志洁被推选为上海市政协委员。2006年,91岁的安志洁安详离世。她留下一张照片,拍摄于俞秀松离去十年之际。照片中她头戴绸花、穿着他最喜欢的衣服,背面有工整字迹,“你还认识不认识她,十年等待你的她!”俞秀松曾经对他的学生说,革命、学习、建立革命家庭是人生三件大事。他如愿了,他心爱的妻子用一生告慰他,和他的一年成了她的一生。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