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小屋”传承红色记忆

2021年03月17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韩沁言

  一枚枚像章、一张张照片、一本本发黄的文献……这些带有时代烙印的各类宣传图片,在马木提·卡地尔家的“红色小屋”里整齐地陈列着。

  走进“红色小屋”,游客仔细观看或抚摸藏品,仿佛置身于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红色小屋’每天都吸引不少人前来参观。”3月15日,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党支部书记麦热也木·阿比力孜说,“‘红色小屋’不大,可远近闻名。”

  “靠党的好政策我过上了好日子,人应该心怀感恩,所以我想将红色收藏展示出来。”有收藏习惯的马木提,从10岁就开始收藏红色文物,54年来,一共收藏了273枚中国共产党党徽、99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照片、250张革命先烈的照片、70本红色书籍。

  “聆听老人的讲解,追忆前辈奋斗的足迹。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使我在思想和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刚刚走出“红色小屋”的村民阿曼尼莎·艾买提激动地说。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马木提,是吐曼塔勒村变化的见证者,也是党的好政策的受益者。脱贫后,他想办“红色小屋”,教育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于是他便利用自家40平方米的房子创建了红色文化展览馆,将收藏的红色文物整齐地陈列在房间里。

  “当初建‘红色小屋’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教育,现在参观者越来越多,虽然累但心里高兴。”站在展板前,马木提神情庄重地说,“即使有一个人来参观,我也要充满激情地解说!”

  为帮马木提把这个“红色小屋”打造成红色基地,自治区工信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规划设计了参观路线图,通过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对64岁的马木提而言,一件件藏品都是岁月的见证,诠释着自己的红色情结。对参观者而言,独特的红色记忆为大家上了一堂有声有色、寓意深刻、收获颇多的党课。

  倾听历史故事,接受心灵洗礼。马木提的“红色小屋”已成为村里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学生常来的地方。

  “‘红色小屋’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前行的勇气和力量。”自治区工信厅驻吐曼塔勒村第一书记王学锋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