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自治区十大产业微镜头⑩】阿勒泰市刺绣产业提档升级 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2021年03月17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婷 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美丽·卡尔拜

  走进位于阿勒泰市阿苇滩镇的阿勒泰达那外贸有限公司,各种做工精致的挂毯、地垫、传统手工艺品映入眼帘。

  屋子里,绣娘们右手捏针,左手捧布,一丝丝彩线在她们手中上下飞舞。公司总经理巴格古丽·沃拉勒泰巴格穿梭屋内,时不时对大家进行指导。

  “之前我只能绣一些简单的图案,参加培训后,刺绣针法和构图设计能力都提高了。”萨尔胡松乡库尔图村村民阿扎提古丽·吾拉孜别克举起她的刺绣作品笑着说,“如果没有加入合作社,哪知道刺绣也能赚钱?绣这样一个直径1米的圆毡子可以赚200元,只要勤快点,1个月我可以制作十几个这样的毡子。”

  “过去,村里的妇女们祖祖辈辈都在绣,却不知这门手艺也能挣钱。”巴格古丽说。

  2012年,巴格古丽成立了达那外贸有限公司,传承哈萨克刺绣技艺,拓宽农村妇女增收路。公司还邀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免费培训,通过专业培训,她们的技艺都有所提高。

  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该公司在阿勒泰市有关乡镇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

  祖拉·祖尼斯是切木尔切克镇喀拉塔斯村村民,以前自己在家做一些绣品,在他人的刺绣店代售。虽然她的手艺精湛,但因没有固定订单,收入不理想。

  “自从跟公司签订协议后,现在靠着刺绣我每年能增收3万元。”祖拉说。

  如今,祖拉已是公司里的一名技术员,在制作绣品的同时,还担任技能培训班的老师。

  阿拉哈克镇塔尔郎村村民哈尼帕·那比也是受益者之一,“没事我就来这里瞧瞧别人怎么刺绣的,学一学,绣一绣,不用再跟家里伸手要钱。”哈尼帕说。

  巴格古丽介绍,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当地刺绣产业的提档升级。公司对传统刺绣方式进行技术革新,丰富刺绣文化内涵。同时,以当地传统刺绣为依托,开发设计制作旅游纪念品,生产出了靠垫、床旗、桌旗等产品。

  “这些产品符合当前旅游市场需求,有很多宾馆从我们这里订购产品。为此,我们又引进了一台价值38万元的刺绣机,提高产量的同时,节约了生产成本。”巴格古丽说,如今,公司从成立初的9人发展到120人,年生产刺绣产品6万余件,人均年增收超过3万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