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老班长” 一世“领路人”

——大家眼中的拉齐尼·巴依卡(1)

2021年03月17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刘翔

  3月15日,帕米尔高原晨曦微亮,寒风呼啸的峡谷间,10余名护边员已列好队,整装待发。

  “出发!”随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的一声口令,一天的巡边任务正式开始。

  巡逻路上,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总会提前给大家说清楚前方的地形,以保证所有人的安全——正如他的“老班长”拉齐尼·巴依卡那样。

  “这山里的千沟万壑,以前都是老班长领我们走。”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说。

  2002年,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入伍,早他一年入伍的拉齐尼·巴依卡是他的班长。

  进入新的环境,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器械训练,体能完全跟不上。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十分沮丧,但班长却从未因此责怪他。

  “练器械,体能和技巧缺一不可,都急不得,慢慢来。”一次晚饭后,拉齐尼·巴依卡轻轻地拍拍阿布都贾米·龙吉克的肩说道,“跟我来。”

  从那之后,拉齐尼·巴依卡每晚都会带着阿布都贾米·龙吉克一同跑步锻炼体能,并一点点细抠训练的动作要领。

  看着眼前这位满头大汗却充满干劲的“新兵蛋子”,拉齐尼·巴依卡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皮肤黝黑,个子不高,还很瘦。”这是原武警喀什边防支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机动中队指导员杨思明对拉齐尼·巴依卡的第一印象,“那时他刚进部队,训练成绩不理想,单杠训练时都要我们帮他才能上去。”

  为了训练效果更好,白天,拉齐尼·巴依卡向指导员、战友不停地请教训练技巧;晚上,拼命地给自己“加练”。

  3个月之后,拉齐尼·巴依卡的成绩跃为支队第一。“他最擅长的就是武装越野,一度打破了我们支队的纪录,还代表支队参加了全疆的大比武,受到喀什边防支队的嘉奖。”杨思明感慨,“那3个月到底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军队的历练让拉齐尼·巴依卡更加顽强,也让他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认识。退伍后,他主动放弃了去县城工作的机会,安心守护祖国的边境线。

  自“老班长”离开部队,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时常会想起拉齐尼·巴依卡对他的帮助,以及两人一起训练的点滴。“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再见到老班长。”

  2003年底,一次边境巡逻任务摆在了阿布都贾米·龙吉克面前。没有“老班长”带队,走向高山深渠,他内心有些忐忑。

  “阿布都贾米!”一声熟悉的呼唤突然从不远处传来,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循声望去,拉齐尼·巴依卡牵着牦牛,乐呵呵地朝他走来。

  “今后的路,还是我带你们走!”十几个春秋一晃而过,拉齐尼·巴依卡始终走在阿布都贾米·龙吉克的前面,翻雪山、蹚冰河,直至今年年初……

  如今,在拉齐尼·巴依卡曾经巡逻的边境线上,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和护边员们巡逻时,队列会空出一个位置。他们说:“有他在,无论地形多么险峻都不会怕。今后的路,我们依然一起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