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智能支撑 “宅”生活也多姿多彩

2021年03月1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任华

  “宅”曾经是沉闷无趣生活的代名词,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的不断进步,“宅”在家中,也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学习、办公、医疗、教育、娱乐、消费……丰富多彩的“宅”生活,不断带给人们新的生活体验,人们也“宅”出了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

  动动手指 生活无忧

  这个春节是乌鲁木齐市民李怡馨过得最舒服惬意的一个春节。“年货、生活用品基本在网上搞定,我们一家通过电视、手机观看春晚,玩亲子游戏,微信上抢红包,和亲友视频,‘宅’得非常开心。”李怡馨说。

  李怡馨是名医生,平时工作太忙,节假日、休息日就变成了“宅”女。“以前‘宅’在家里,要出去买菜和生活用品,还要做饭,其实也并不轻松。到春节前几天,每天奔波于超市、农贸市场采购年货,更是辛苦。”李怡馨说。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李怡馨也成为“网购达人”,小到衣服、生活用品,大到家电、跑步机等,都在网上购买。不想做饭时,一家人就点外卖。去年以来,随着社区团购的兴起,买菜买肉也只需动动手指,李怡馨的“宅”生活也越来越舒服。

  去年以来的疫情,让“宅”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网络购物、电商外卖、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创新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虽然“宅”在家中,但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智能家居 “宅”出品质

  “小爱同学,请把电视打开”……3月10日下午,家住乌鲁木齐市西虹东路的孙蕾一进门,就吩咐智能音箱打开电视,然后用手机投屏模式,打开自己在手机上下载好的电视剧,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小爱同学,开始扫地”“小爱同学,打开加湿器”……随着孙蕾的吩咐,扫地机器人和加湿器也开始工作。

  在同事和朋友眼里,从事媒体工作的孙蕾是个走在生活时尚前沿的人,她经常购买一些高科技智能化的家电好帮手。“许多智能家电可以通过APP和手机连接,不在家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让家里的老人使用上这些智能家电。”孙蕾说。

  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空气消毒机……近年来,越来越智能化的家居用品满足了人们更多的生活需求,营造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让

  “宅”生活更有品质。

  娱乐健身 玩出花样

  开学第一天,兵团一中初三学生朱文的书包里,除了假期的各科作业外,还有一张体育作业打卡单。寒假期间“宅”在家里的他,和妈妈一起通过各种方式健身,体质增强了不少。

  “妈妈帮我买了排球、飞镖盘等运动用品,爸爸在门厅里安置了单杠,学习之余,我就练练。”朱文说,妈妈有时会在跑步机上跑步,有时会通过健身APP的教程做做健身操。两人还会用体感游戏机,模拟打乒乓球和网球,经常玩得热火朝天。

  如今,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将日常公共娱乐活动“复制”到家中,玩出了花样,玩出了乐趣。

  现在,节假日选择“宅”在家中的人越来越多。不再走亲访友的人们早就为假期安排好了“宅”家娱乐项目。刷剧、玩网络游戏、线上K歌、自拍居家生活小视频、线上学习厨艺……形式多样的娱乐健身活动,让“宅”在家的人们也收获着快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