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观察】“入群”一年,香梨核桃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03月1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核心阅读】自2020年3月南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被国家列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名单以来,两大产业集群目前正逐步实现串珠成线、集群成链发展目标,为后续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这必将为新疆发掘优势特色资源,实现林果业全产业链提档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记者魏永贵

  在库尔勒市孔雀河旅游休闲风光带,有一座水面观景台——望梨台。

  登台远望,但见梨园棋布、碧水漾波。因美景怡人,望梨台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库尔勒市又称“梨城”。在这里,香梨的馥郁芬芳已渗入城乡血脉。这种独特的水果,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由此向西,沿天山南麓、昆仑山北坡,类似的故事也在发生。不过,主角成了南疆薄皮核桃。

  2020年3月,国家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南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产业入列。

  在全国,这个“群”只有50名成员,福建岩茶、海南橡胶、长白山人参……个个声名远播,极具特色。

  到今年3月,作为新疆林果产业代表,南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产业已“入群”一年。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自治区的支持下,两大产业激发加快发展新动能,实现了提档升级。

  优中创优

  “原料车间”提质增效

  我国核桃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世界核桃看中国,中国核桃看新疆。2019年,新疆核桃种植面积为583.7万亩,产量101.3万吨,以不足全国6%的核桃种植面积,实现了全国28%的核桃总产量。

  其中,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所覆盖的阿克苏、喀什、和田三地是主产区,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核桃产业“原料车间”。这里的薄皮核桃壳薄、仁满、味美,早在2002年就被命名为“中国名优果品”。

  此次“入群”给“原料车间”再度提质提供了契机。经过一年奋战,如今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项目完成新增核桃标准化核心示范园2个,面积达1500亩,核桃亩均产量由180公斤提升至210公斤,优质果率由68%提升至80%以上,核桃白仁率由20%提升至60%以上。

  示范园就是标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聚焦阿克苏市、温宿县、乌什县、新和县、叶城县、和田县、墨玉县7个产业优势区。到2022年,力争在现有基础上产值超17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68亿元以上,核桃出口总额实现22亿元,把产业集群打造成全国著名的核桃生产基地及最大的产品研发、加工和交易中心。

  根据建设方案,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总体布局以库尔勒市为核心,以阿克苏市为示范,向尉犁县、轮台县、库车市、温宿县辐射;其提质升级更多体现在质量品牌提升、科技信息水平提升、灾害综合防控能力提升等方面。一年来,聚焦生产、加工、流通能力提升,产业集群实施了六大工程34个项目,重点抓标准化技术措施到位率,优质果率提升至80%以上,经济效益向好,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吃干榨尽”

  产业链串珠成线

  一棵核桃树,能够转化出多少种产品?

  “入群”一年,叶城县给出了答案。

  叶城县有众多核桃加工企业。在这里,核桃壳被加工成活性炭;核桃分心木被加工成保健茶;以核桃仁为主辅料的即食食品、饮料、糕点有20多种。

  从事核桃加工生产的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红春表示,该公司在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中受益很大,正在投资建设全亚洲最大的核桃喷粉塔,做强核桃蛋白粉精深加工;未来还要推出核桃多肽、核桃胶囊等新产品。

  核桃青皮成了宝贝。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用它生产出了单宁酸粉末。“这是一种染料,售价与化工合成的染料持平。但因为它绿色天然,目前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徐延龙说。

  核桃树每年修枝后弃有大量树枝,喀什鑫淼木业有限公司利用这些树枝加工合成板,日产1万多张,还解决了1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一树核桃,金果玉枝。在叶城县,核桃加工已实现从树枝、青皮到外壳、果仁全利用,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真正实现“吃干榨尽”。

  叶城县核桃加工业的发展是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的缩影。一年来,三地狠抓核桃产业加工能力提升改造,新建及升级改造核桃初加工中心、仓储保鲜库、精深加工项目8个,新建核桃加工设施10万平方米,新增生产线100台/套,产业链不断延长,含金量不断提高。

  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的建设,同样在产业链延伸上不断发力,侧重于增强分选、分级、清洗、预冷、冷藏、包装等整体加工转化能力。其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香梨冷藏保鲜库容量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实现了再增3000吨的目标。根据建设方案,到2022年,该产业集群内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将达到5家,自治区级以上示范合作社达到20家。

  合作共赢

  建上下游共同体

  两大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总投资7.2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每年支持资金2亿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项目涉及的四地州制定了系列支持政策,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用好用足扶持资金。两大项目进展顺利,总实施进度达76.63%。

  项目建设中,建立上下游畅通无阻的分工合作格局是重点之一。在政策和资金引导下,南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项目通过建立订单、股份合作制等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生产基地42.2万亩,带动37万农民参与,带动1200名农民经纪人,60家农民合作社、村办工厂,形成核桃产业生产与初加工共同体。

  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推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和生产、分选、冷藏、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明确分工与有序合作。

  在流通环节,四地州党委和政府引导支持参与项目建设的各类经营主体广泛建立“朋友圈”,多方发力织密销售网。

  和田县巴格其镇有目前全疆最大的核桃市场,产业集群项目对这个市场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2020年市场交易量达30万吨。

  2020年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中,叶城县、和田地区(整体推进)、新和县榜上有名,农村电商成为产业集群流通链上的重要一环。

  2020年“十一”期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组织全疆100家企业在山东泰山、安徽黄山景区开展新疆特色农产品进景区展示品鉴活动,突出宣传推介南疆薄皮核桃与库尔勒香梨,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还与两省果品经销企业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

  2020年秋冬季节,一场场推介活动纷至沓来,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举行阿克苏、喀什、和田、巴州特色产品专场推介,巴州在北京举行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大会暨巴州名优农产品标准化发布会……“走出去”成为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加快发展的新法宝。

  历经一年,两大产业集群建设使南疆薄皮核桃和库尔勒香梨产业链逐步实现串珠成线、集群成链,为后续两年的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

  今年,新疆将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和品牌建设,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生产,推动林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可以预见,南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建设,必将为新疆发掘优势特色资源,实现林果业全产业链提档升级蹚出一条新路;为新疆林果业锻造产业长板、补齐发展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经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