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特色】玛纳斯县:联合体助力棉业提质增效

2021年03月17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朱文斌报道)春耕在即,玛纳斯县供销投资经营总社、轧花厂、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建立棉花产业产供销联合体,以解决棉花产业发展中品种杂、质量差、产量低、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助力该县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加入产供销联合体,让我们种植棉花更有信心了。”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种植大户杨仕强说。杨仕强今年计划种植1400亩机采棉,他加入产供销联合体后,种子、化肥等农资由玛纳斯县供销投资经营总社以最低价直供地头,种植期全程有免费技术指导和专业农机服务,棉花收获后按订单销售。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是棉花种植大镇,以前由于农户分散经营,种植的棉花品种有20多种,每个棉花品种的管理技术、成熟时间、产量质量都有差别,不同的棉花品种不仅让技术指导人员头疼,更让轧花厂犯难,加工和销售都不方便。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副镇长赵晨牧表示,产供销联合体成立后,该镇将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等“五统一”模式,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机采棉,并通过应用高效节水、全程机械化等新技术,大幅节本增效,提高棉花品质和效益。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建立产供销联合体后,为农户提供优良品种、优质农资、高新技术和跟踪服务,实现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覆盖。农户只需按指导进行棉花管理即可,年底还可参与分红。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兵算了一笔账:今年村里按订单种植制种棉花,预计每亩能增收200多元,再加上制种企业收购籽棉每公斤补贴0.6元左右,每亩又可增收100多元。对于轧花企业来说,由于统一了优良品种,分垛分轧分销,可以达到优质棉标准,销售价格每吨能提高500元至1000元,企业拿出一部分利润返给农户,鼓励农户种植优质棉。

  今年,玛纳斯县供销投资经营总社实行50元包治全年病虫害,平均每亩可为农户节省40元;农资以低于市场零售价格10%的标准配送到田间地头,仅棉种一项就可为该县棉农降低生产成本260多万元。同时,还组织专业团队为农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

  目前,玛纳斯县按照产供销联合体经营模式,已落实棉花种植面积10余万亩,并计划在未来3年将规模扩大到30万亩以上。

  玛纳斯县供销投资经营总社副总经理赵新说:“通过产前农资预支,产中技术支持,产后二次分红的合作经营模式,建立高附加值的现代生产体系,既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经营,又提升了棉花产业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