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好百年党史 赓续奋斗使命

2021年03月17日 16: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百年历程艰难曲折、跌宕起伏。百年风雨征程,我们党何以在苦难中铸就辉煌,从曲折中走向胜利?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好党史必修课,就要善于拨云见日,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读懂蕴含其中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必然,汲取真理力量,赓续奋斗使命,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自觉的姿态踏上新征程、投身新伟业。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井冈山八角楼上的灯光下,诞生了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延安整风运动,肃清了党内“三股歪风”,成为作风建设的源头活水;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启改革开放大变革的时代序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推进伟大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找到了适合我们自己的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间大道”。百年党史深刻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当代中国的全部主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好党史必修课,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百年风雨背后的历史大逻辑,汲取真理力量,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把稳奋进新征程的“定盘星”。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之上,以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照亮前行道路。要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用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练就奋进新征程的真本领真功夫。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代代共产党人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铸就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成就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百年党史,可歌可泣,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凝练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进的精神谱系。百年党史深刻昭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奋斗得来的。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

  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更大、挑战更多、任务更重。学好党史必修课,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百年成就背后的创业大逻辑,筑牢奋进新征程的“压舱石”,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赓续奋斗使命,扬帆复兴征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结合起来,强化“四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清除思想上的尘埃,洗涤心灵上的污垢,赓续“红色基因”,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振奋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在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夯实国内大循环战略基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各项中心重点工作中勇当开路先锋、勇开“顶风船”,把握危中之机、抢抓发展之先,书写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的新时代“赶考”答卷。(作者:吴文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