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以助人为乐为幸福的人

——大家眼中的拉齐尼·巴依卡(2)

2021年03月18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刘翔

  “咚咚咚……”3月12日21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民沙吾孜巴哈尔·吐依奇家的房门又一次被敲响。

  “老人家,我来看你了。”护边员麦富吐力·坎加手提一些日常用品,在门外呼唤。

  “快进来,外面冷。”沙吾孜巴哈尔·吐依奇推开房门笑吟吟地说。

  沙吾孜巴哈尔·吐依奇今年72岁,由于没有子女,丈夫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2015年以来,同村的拉齐尼·巴依卡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他是个热心肠的好孩子,心也细,每次来我这,发现缺啥吃的用的,都会及时带来。我一个人住,好多东西其实都用不上,给他说,也不听。”回忆过去,沙吾孜巴哈尔·吐依奇眼泪不禁往下流,“他还经常陪我说话,聊村里的事、护边的事,就像我的儿子一样。”

  去年10月,拉齐尼·巴依卡前往喀什大学参加培训,学习生活虽紧张,但老人依然是他放不下的牵挂。

  “兄弟,你这两天有时间去看看我常去的那户老人家,告诉她培训完我就去看她。”今年1月3日,麦富吐力·坎加接到发小拉齐尼·巴依卡的电话——这是他最后一次听到那温暖而熟悉的声音。

  拉齐尼·巴依卡冰湖救人英勇牺牲后,麦富吐力·坎加几乎每天都要来老人家看看。“这是他生前托付给我的最后一件事,我一定要替他完成好这个心愿。”麦富吐力·坎加说,“不只是我,我们这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都说好了,要把他的‘热心肠’,一直延续下去。”

  拉齐尼·巴依卡离开的日子里,那西尔江·塔西坎迪的母亲时常念叨起他的名字。

  那是冬季的一个深夜,那西尔江·塔西坎迪的母亲突发疾病,而那西尔江·塔西坎迪正在野外寻找牦牛无法及时赶回。想到母亲在家里遭罪,住的毡房离县城医院有27公里,那西尔江·塔西坎迪这个粗犷的汉子急得眼泪直流。

  本能似的,他打通了拉齐尼·巴依卡的电话。“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凌晨2时,拉齐尼·巴依卡找来一辆车,连夜将老人送到医院。

  “那么晚了,不知道他费了多大劲儿才联系上的车。”想起那一夜,那西尔江·塔西坎迪的母亲抽噎起来,“是他救了我。”

  在帕米尔高原上,拉齐尼·巴依卡的双脚踏遍了漫长的边境线,他的双手帮助过太多遇到困难的人。2020年初,经组织考察,拉齐尼·巴依卡担任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

  “村中无小事。”任职期间,拉齐尼·巴依卡把村民的每件小事都当做“大事”,不遗余力地去做好——为了丰富群众生活,他组织能歌善舞的牧民建立文化站;为了保障春耕备耕,他下到破损渠道击碎冰块,维修了十几公里的水渠和闸口;为了做好基建工作,他带领护边员将近千个20多公斤重的铁桩搬上雪山……

  “真诚、纯粹、以助人为乐为幸福,这就是拉齐尼·巴依卡。”麦富吐力·坎加动情地说,我们拥有过这样一个朋友,村民们拥有过这样一个好干部,大家将永远引以为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