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3月18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连日来,新疆各地把丰富的红色资源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3月17日,走进轮台县群巴克镇喀斯木·买合木提红色书屋,农民党员托合提·穆萨正在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党员,我们就是要学习好、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托合提说。

  今年,轮台县积极推进红色教育实践示范点建设,将群巴克镇喀斯木·买合木提红色书屋、阿拉萨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诺桥卡村党员红色教育一条街和县乡文艺宣讲队等,打造成全县首批红色教育实践示范点,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红色实践、各族群众红色教育的鲜活阵地,同时将红色教育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乡村。

  轮台县委副书记车恒说:“今年我们还将着力打造覆盖县、乡、村、组四级红色教育实践站点,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3月16日,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多来提布拉克村村史馆里,揉面盆、木汤盆、油灯等一件件老物件,妇女织布图、村委会旧貌等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了多来提布拉克村在党的关怀下发生的巨大变化。

  当天,乌恰县人社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全村2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村史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该村通过组织党员、学生、群众去村史馆参观,引导他们在今昔对比中忆苦思甜、牢记党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村史馆见证了我们党的为民初心,激发了全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奋进力量。”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海霞说。

  3月16日,阜康市博峰红梅合唱团的成员早早来到“微唱吧”练习红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把红歌唱响,唱到每个居民心里。”合唱团成员郑友第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康市博峰街道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微党课、微唱吧、微书社、微影院四项“微服务”,通过讲“入党初心”、看“红色电影”、唱“革命歌曲”、读“党史书籍”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13日,在库车市新城街道办事处,电影《金刚川》正在上映,影片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社区退休干部热汗古力·吾斯曼说:“看了电影后感受很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投入到社区服务宣传工作中去,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电影党课活动是库车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库车市委宣传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集中订购了《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红星照耀中国》《周恩来回延安》等一大批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党史学习教育影片,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福利院、军营巡回放映。

  目前,库车市已开展电影党课活动30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万余人次。(记者夏青,通讯员杨鹏、林海、李佳俊、王陇江、杨兵)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