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见成效

2021年03月18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3月17日,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帕其也尔村村民马木提·热合曼起床后,随手关闭了床边的“电热炕”开关。安装在床板表面的碳纤维发热板,让马木提在早春的夜晚睡了一个暖和觉。他是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1月初,新疆首批“电热炕”试点项目落地喀什地区,12户村民家中安装了“电热炕”设备。“电热炕”是在床板表面上加装一块碳纤维发热板,通电之后产生热量,通过控温装置实时调节温度,以达到恒温取暖的效果。

  “春天白天不冷,晚上还有点冷,用电热炕取暖刚好。晚上睡觉时,打开开关,床板就热了,很方便。”马木提说。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李江波表示,安装一套单个功率90瓦的“电热炕”设备只需投入750元。首批试点应用的“电热炕”,经测算,一套“电热炕”10小时耗电量0.9千瓦时,只需要电费0.2元,一个采暖季用电约180千瓦时,电费支出40元左右。

  2019年,新疆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先后投入76.93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明显提升,具备大规模推广使用“电热炕”的供电条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