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我在阿瓦提】阿依加玛丽·阿吾提:乡村处处新 画笔来描绘

2021年03月1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阿瓦提县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农民画家 阿依加玛丽·阿吾提

  记录整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汪霞

  我叫阿依加玛丽·阿吾提,42岁开始学习油画,令我欣慰的是,我的作品在“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巡回展”荣获优秀奖,多幅作品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农民画展上入选“春雨工程”。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仅有初中文化程度,过去一家人靠9亩地维持生活。2006年,我到阿瓦提县城的一所学校当保洁员。老师上美术课时,我就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旁听。日积月累,我初步掌握了绘画技巧。

  2012年,新疆农民画院在阿瓦提县挂牌成立。画院不仅邀请专业老师授课,还提供补贴和绘画工具。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课堂上,我用手机将老师教授的内容拍下来,晚上对着手机里的照片练习,一次不行就两次,反反复复好多次,一串串葡萄、一朵朵棉花终于画得有模有样了。

  学画期间,我省吃俭用,用节省下来的钱买画纸和颜料。两年后,我开始尝试销售自己的作品,没想到受到市场欢迎。我的作品从最开始每幅售价350元至500元,到现在每幅能卖到900元至1800元。朋友们都说我出名了,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自己不过是画出了熟悉的农村,画出了自己的那份乡愁。

  近年来,阿瓦提县坚持把“刀郎农民画”打造成文旅产品的代表,不仅为农民画画家提供3年免租场地,还多次提供去各地参展的机会。农民画不仅给我带来了可观收入,还让我走出偏远乡村,见识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2013年,在“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巡回展”中,我的作品荣获优秀奖;2015年,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农民画展上,我的作品《弹唱》《擀面》《中央的声音》《鱼水情》入选“春雨工程”。

  2014年,我加入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职业农民画画家。我们每幅画作30%的收入用于合作社经营以及培训费用、绘画材料购置,剩下的70%是我们的纯收入。

  2019年,我参加浙江省农民画展,作品《木卡姆》荣获二等奖。颁奖时,专家对我赞许有加:“透过你的作品,我看到了新疆农村生活的变化,处处流露出积极、向上的气息。”得到专家的肯定,我信心倍增。

  走进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映入眼帘的是沿路民居墙面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画。这是我带着大家创作的墙画,让村里更美了,村民们常常竖起大拇指为我点赞。

  2018年初,“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要美化乡村,还向村民征集建议,我提出想打造3D墙绘的建议。

  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现在是阿瓦提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干净又美丽。我的创作灵感源于朴实的农村生活,我要把现实中的乡村景象、美好生活展现给大家。

  眼下,工作队和村“两委”正筹划在村里给我办画展,我也开始为画展作准备了。对于未来,我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