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荟萃源于扎根中华文化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观后

2021年03月1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大学新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敏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鹏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揭示了一个重大的主题: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家国一体、华夏一体的历史经验为一代又一代的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希望与福祉。这部纪录片以鲜明的共同体叙述视角、恢弘的中华文化自信意识、深婉的各民族交融语调,再现了历代以来新疆各民族文化是如何扎根中华文化,多元荟萃融为一体,包容并蓄润物无声的。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客观冷静的严谨叙事,揭示了一个重大的主题: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家国一体、华夏一体的历史经验为一代又一代的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希望与福祉。这部纪录片叙述中所内蕴的深沉的爱国之情、民族之义也同样震撼心灵,它以鲜明的共同体叙述视角、恢弘的中华文化自信意识、深婉的各民族交融语调,再现了历代以来新疆各民族文化是如何扎根中华文化,多元荟萃融为一体,包容并蓄润物无声的。

  鲜明的共同体叙述视角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通过鲜明的共同体叙述视角向我们叙述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水乳交融、荣辱与共、新疆各民族思想交流、情感相通的共同记忆。这部以史为鉴的纪录片以“历史、民族、宗教、文化”为记忆框架,以鲜明的共同体叙述视角,完整梳理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与文化轨迹。

  历代以来新疆各民族在民族精神上与中原一带的同根同脉与相通性,奠定了这部纪录片共同体叙述的精神气质。在这部纪录片中,你会了解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大地孕育的中华民族三大史诗中所塑造的具有“勇敢”“忠诚”“宽恕”“侠义”等中华民族美德精神的英雄性格以及史诗所传承的深沉悲壮的民族情感,是如何赢得各民族人民的共鸣。在这部纪录片中,你会知道儒家思想如何以其和谐中庸、仁义智慧、诚信守礼的人文内涵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口耳相传,辐射到泱泱大国的周边邻土,为世界文明提供来自东方的精神养分;你会了解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大地上,各族群众的生活习惯以及习俗如何在求同存异的演进中沟通交融。这其中,丝绸、刺绣与服饰、幻术杂耍、歌舞音乐、绘画与造型艺术以及诗歌戏曲等文化艺术形式更是丰富了新疆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造就了举世瞩目、辉煌灿烂的西域文化盛景。

  恢弘的中华文化自信意识

  可以说,万里长城和丝绸之路是中国面向世界并举世瞩目的两张文化名片,而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蓝图勾勒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历代以来便是中华文化“风迎八方”“包容并蓄”“应变融汇”的地域象征。《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通过再现新疆地域的文化传奇,钩沉东西方文明互鉴的史料,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提供了珍贵的影像档案与历史经验。

  这份自信,体现在对新疆各民族文化丰富中华文化表现力、提升中华文化辐射力的自信之中。文化艺术的多元性、兼容性、开放性使得历代以来的新疆文化在中华文化大家庭中显得独特而醒目,展示出恢弘的文化自信。古代新疆文化由于地缘优势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收印度、波斯、阿拉伯、希腊、埃及以及中原文化的精髓,创造出最适合自身的艺术形式,丰富了中华文化的表现力,如闻名世界的西域乐舞、被誉为世界遗产珍宝的“木卡姆”以及蜚声国际的克孜尔石窟艺术。

  这份自信,更体现在对新疆各民族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创造力与传播力的自信之中。历代以来的新疆文化在各民族文化接触、交流和碰撞中迸发出旺盛的创造热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不朽的生命力,它所具有的独创的文化艺术特点与美学风格饮誉古今,驰名中外,一度在中原产生了轰动效应,盛唐之时,更是融入中华文化的血脉,带动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空前繁荣,对朝鲜、日本、越南、缅甸等中华文化圈诸多国家的文化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深婉的各民族交融语调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用深婉的语调,立足历代至今各民族共同生活、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细节,一方面列举大量史实,生动地叙述了历代以来汉文化对新疆各民族文化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它也举例西域的服装、音乐、舞蹈、胡饼饮食、边塞诗风等在中原文化中流行,进而揭示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从来都是双向互动的,新疆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交融、相互形塑、彼此歌咏源远流长。

  新疆声名鹊起、举世瞩目的历史价值不止于它所负载的商贸价值,更多的是伴随商贸一同产生的文化“附加值”,古丝绸之路输送的是绣品、茶叶、玉石、丝织技术、乐舞等,最重要的还有中原与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家国情感。新疆这片土地,因为这份历久弥新、久经考验、共担风雨的民族团结之情而生机勃勃。的确,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是促进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是166万多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上永远动人的民族团结史诗,是文化润疆的生命线,是富民兴疆的情感基础,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中永远大写的“真”“善”“美”,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有力保证。这份沉甸甸的情感记忆,使得这部纪录片的叙述不仅是历史再现更是现实重述,是血脉相通的家谱书写,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指出的“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总的来说,这部纪录片以纪实影像为媒介,以史实为内容,以现实感受为情感线索,是一部深刻体现文化润疆精神的文艺佳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